自降血壓兩妙法 | 養生知識網

 

A-A+

自降血壓兩妙法

2021年02月1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9 ℃ 次

   按摩降壓

 

一些重要穴位或部位的按摩,可調節神經血管運動中樞的功能,改善週身血液循環,使小動脈、微血管擴張,循環阻力減小,血壓降低。

按摩百會穴百會穴位於頭頂的正中央。先用右手掌緊貼百會穴順時針旋轉,按摩20圈;換左手逆時針按摩20圈。此法可寧神清腦,降低血壓

按揉太陽穴用雙手食指、中指指腹同時按摩雙側太陽穴,順時針旋轉20圈,再逆時針旋轉20圈。有清腦明目、疏風解表、降壓止痛作用。

 

按摩拇指甲坐位、臥位均可,先用右手的拇指與食指捏住左手的大拇指末端的指甲與指腹,轉動揉搓50次,然後,自指甲遠端向指根方向慢慢地推揉50次;兩手交換同樣按摩。每日醒後、午睡前和就寢前做3次,堅持下去,有降壓效果。

按摩足三里坐在沙發上,膝屈曲90度,分別用左右手的中指端,按揉左右小腿的足三里穴,旋轉按摩30次。除有引血下行、血壓降低外,還有調理胃腸功能,健脾養胃的作用。

按摩湧泉穴每晚溫水足浴後,坐於床上,常用左手心按摩右足心、用右手心按摩左足心各100次,有降壓健身之效。

 

    自製降壓茶飲

    這裡說的茶,可以是秋季收集的玉米須、菊花(野菊花最好),也可以是隨處都可以弄到的荷葉。洗淨後鮮用或晾乾備用。平時分別以適量泡水代茶飲用。

菊花茶 所用的菊花應為甘菊,其味不苦,小白菊、小黃菊尤佳,每次用3克左右泡茶飲用,每日3次。有平肝明目、醒腦降壓之效。

 

荷葉茶 中醫實踐表明,荷葉的浸劑和煎劑具有擴張血管,清熱解暑及降血壓之效。同時,荷葉還是去脂減肥之良藥。飲用時用鮮荷葉半張洗淨切碎,加適量的水,煮沸放涼後代茶飲用。

玉米須茶 玉米須不僅具有很好的降血壓功效,而且也具有止瀉、止血、利尿和養胃之療效。泡茶飲用每天數次,每次25~30克。在臨床上應用玉米須治療因腎炎引起的浮腫和高血壓,療傚尤為明顯。

如果有條件還可以用一些中藥代茶飲用,如首烏茶、葛根茶、決明子茶、桑寄生茶等,最好請中醫醫生指導你選用哪種茶飲最適宜。

標籤:【妙法】【兩】【血壓】、【自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