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皮膚病防治小妙招 對症治療遠離乾燥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季皮膚病防治小妙招 對症治療遠離乾燥

2021年02月0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在冬季天氣的影響下,人的皮膚容易出現乾燥的情況,由於乾燥而引發的皮膚問題成為了人們冬日的困擾。下面為大家詳細介紹冬季容易出現的皮膚病類型,教你防治竅門。

冬季常見皮膚問題有哪些呢?又該如何有效治與防呢?

一、皮膚瘙癢

問題詳解:

冬季的天氣乾燥,皮膚也會幹燥,很容易出現皮膚瘙癢,癢起來讓人忍不住想抓。冬季皮膚瘙癢一般剛開始並不嚴重,開始可能只局限於一處,但漸漸地可能會因為抓得過猛,導致皮膚發炎、抓痕,引發濕疹、脫屑、皮膚變薄,甚至細菌感染,常常陣發性發作,影響入睡。 皮膚瘙癢發生部位多是大腿內側,小腿伸側及關節周圍等處。 老年人為多見,干性膚質的人也容易出現,並常在洗澡後出現。

對症指南:

對於皮膚瘙癢,不要出現瘙癢就想抓撓,平時要接觸水或清潔劑時,戴上手套,不用熱水燙洗,洗澡時水溫不超過32攝氏度,使屋內空氣盡量濕潤;沐浴時不宜用肥皂等脫脂作用強烈的洗滌劑,避免搓擦;避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必要時可用藥物止癢,生活中盡量減少情緒激動。 另外,茶葉裡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錳,可保護皮膚,提倡每天適量飲茶。

 

二、手足皴裂

問題詳解:

手足皸裂也是一種冬季常見皮膚病,肌膚驟受寒冷風燥,皮下汗腺分泌減少,角質增厚,失去彈性,在皮膚受到損傷或化學物質的刺激下,手指、腳跟、手腳掌側,有增厚出現,易發生皸裂,也可因患手足濕疹、凍瘡並發此。走路還會出現足部裂口、刺痛,甚至出血、感染。 這種和遺傳有關,缺乏維生素人群也容易患此皮膚病

對症指南:

對於手足皸裂,應注意防寒保暖,保護手部、足部,衣服鞋襪要寬鬆乾燥。如果出現皸裂,因為患病地方角質層較厚,康復起來需要較長時間,可塗抹皮膚防裂劑或防裂膏,過敏性體質的人還要補充維生素,減少酸鹼化學產品對皮膚的接觸。此病病程較長,冬季要多吃滋補氣血的食物。

 

三、銀屑病

問題詳解:

銀屑病好發於冬季,在北方發病率更高,因為天氣寒冷,銀屑病是一個比較大的病種,是一種慢性病,它分尋常型、膿皰型、關節型、紅皮病型等,一般說來尋常型在患者中是比較普遍的,可以是局部也可以使全身性,表現為一塊塊的紅斑,紅斑上面有一種很厚的白色的皮,一層層的掉,但是它與乾燥沒有直接關係,天氣寒冷的時候容易發作。如果患者是銀屑病的話,就不建議大家自行處理了,一定要到醫院由醫生明確診斷,精心治理。”

對症指南:

在日常起居方面還是可以有一些好的建議給大家。銀屑病的冬季護理要求多多,小的方面具體就要談到少吃辛辣刺激類食物,忌不良嗜好,如大量飲酒抽煙等,在沐浴方面,對皮損傷口切忌洗燙或直接用手揭皮,並要注意給皮膚保溫,貼身衣物的選擇宜為純棉類。當然,一份積極向上的心態更是在遭遇銀屑病騷擾過程中不可以缺少的。

在具體治療上,應咨詢正規醫院專家,對反覆發作的皮損,不宜選用有刺激性的外用藥。對穩定期的皮損選用含汞劑等重金屬藥物為主要成分的藥物時,不應大面積長期應用。

目前認為藥物可以抑制細胞過度增殖,從而達到治療銀屑病的目的,但這些藥物往往毒性很大,很多患者使用後,確實能改善臨床症狀,但停藥後往往復發,且病情較前更頑固難治。臨床的一些重症銀屑病患者往往是因為使用藥物不當所致,不僅危及生命,而且造成繁重的經濟負擔。

最後要提到的是,冬季後,愛美女士對皮膚的護理會加倍加倍再加倍,給塗上厚厚的“油脂”不成,還要繼續抹上各類化妝品,由此在本來乾燥易出問題的基礎上又給皮膚健康增添了新的風險。

所以,提醒大家,在使用新護膚品時一定要慎重,最好先在局部試一試,因為即使是一直在用的化妝品,受氣候影響、人的免疫狀態及心情的變化,都會出現不同的皮膚表現。總之,為了健康美麗的過完清涼一冬,在日常起居方面,應多加注意,提防各種冬季皮膚病的侵襲。

標籤:【治療】【遠離】【乾燥】【對症】【妙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