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9個妙招 治療便秘遠離肥胖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9個妙招 治療便秘遠離肥胖

2021年07月1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運動少,飲食習慣不好,使許多女性染上了便秘之苦。便秘看似小問題,卻讓身體毒素長期排不出來,減慢脂肪代謝的速度,使日益在體內堆積起來,造成小腹突出等惱人的肥胖問題。下面,小編為你推薦簡單易行的中醫治療便秘9個妙招,擺脫便秘的困擾,遠離肥胖

1、湧泉敷藥法:

大黃5~10克。將大黃研為細末,用醋調為稀糊狀,置傷濕止痛膏中心,貼雙足心湧泉穴,壓緊,10~15小時後取下,一般用藥2次即見效。配合貼神闕穴(肚臍)亦可。

大黃含蒽醌類化合物,敷貼後通過皮膚吸收,可刺激大腸,增強腸蠕動功能而促進排便。

2、敷神闕穴法:

大黃、芒硝各5克。將大黃研為細末,與芒硝混合均勻,用清水適量調為稀糊狀,放於肚臍孔處,外用敷料包紮,膠布固定,每日換藥1次,一般用1~2次即見效。

或用生大黃粉3克,50~60度白酒調成糊狀,貼敷於神闕穴,外用敷料膠布固定,每天於局部用50~60度白酒約5毫升加濕1次,3~5天換藥1次。

3、自我按摩法:

排便時從盲腸經橫結腸向降結腸作“の”字形按摩,有助於順利排便。

此法還可於排便前在床上進行,方法是:排空小便,仰臥在床上,用右手掌根部緊貼腹壁,左手疊在右手背上,雙手用力,按右下腹一右上腹一左上腹一左下腹的順時針方向循環按摩。手法從輕到重,每2秒鐘按摩一圈,一般按摩到100次左右可出現便意。

4、肚臍呼吸法:

這是一種意念呼吸法,可在站、坐、臥、行時進行。默念吸氣的時候進行收腹,讓空氣由臍孔進入胸腑。呼氣時鼓腹,讓空氣由胸腹經臍孔而出。

只要堅持一段時間,腹部就會明顯發熱,腸到會發出“咕咕”聲,經常練習,那夠改善便秘,使排便轉為正常。

5、醫療體操法:

醫療體操以腹部運動為主,可選用下列3節練習,每天進行2~3次。

1屈腿運動:仰臥位,兩腿同時屈膝提起,使大腿貼腹,然後還原,重複十幾次。

2舉腿運動:仰臥位,兩腿同時舉起,然後慢慢放下,重複十幾次。

3“踏自行車”:仰臥位,輪流屈伸雙腿,模仿踏自行車運動,動作要快而靈活,屈伸範圍盡量大,時間為20~30秒。

6、搖臂振腹法:

選一處較寬闊場地,站立,兩腿分開約30厘米,先將右手臂自前向後掄轉60~100圈,再換左臂掄轉60~100圈,一般在運動未結束時即可有便意。此法簡便易行,通過搖臂增加橫膈、腹肌運動,可起到預防和治療便秘的雙重作用。

7、意想運氣法:

當解大便解不出時,思想要鎮靜,集中注意力,排除雜念,舌抵上顎,吸氣時深收,呼氣時慢慢由口輕輕吹出,同時意想此氣到小腹,到達直腸,直推腸中的大便,這樣不斷意想呼出之氣推動大便下行。

8、指壓穴位法:

排便前用雙手各一指壓迫或揉摩迎香穴(鼻翼兩側的凹陷處)5~10分鐘,可幫助排便。也可按壓足三里穴(外膝眼穴下3寸)數分鐘,以穴位處有酸脹麻的感覺為宜。

標籤:【遠離】【肥胖】【便秘】【治療】【9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