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指導 應對春季乾燥的三大生活妙招 | 養生知識網


 

A-A+

專家指導 應對春季乾燥的三大生活妙招

2013年03月26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8 ℃ 次

隨著氣溫的逐漸上升,很多人開始出現包括眼睛乾澀、嘴唇乾裂、皮膚瘙癢等症狀。春天無常的天氣也在不斷挑戰人體代謝的平衡和穩定,使人變得更易急躁、上火。專家指導 應對春季乾燥三大生活妙招。  

明媚的春光,帶來的不只是萬物復甦、陽光燦爛,還有惱人的乾燥

妙招一:干眼症者多眨眼

每年春天,到醫院眼科就診的干眼症患者就特別多。據西安市第四醫院眼二科副主任醫師喻磊介紹,干眼症在成人中的發病率約為10%-15%,30-50歲的人尤其多發。除氣候乾燥、空氣污染可誘發乾眼症外,看電腦、看電視、玩電子遊戲時間過長,也是干眼症發不可忽視的原因。此外,一些女性喜歡紋眼線、用睫毛膏和眼影,這些都可能導致淚膜不穩定,引發乾眼症。

眼疲勞、異物感、乾澀等都是干眼症的主要症狀,還有部分患者會感覺眼睛燒灼脹痛,少數患者甚至伴發口乾、關節痛等症狀。而要預防和緩解干眼症,可以參考以下幾種辦法:

1.多眨眼。眨眼次減少,可導致淚水量的減少,而經常眨眼有助於淚水的分泌和分佈,有效預防干眼症。

2.注意環境濕度。春、秋、冬三個季節,尤其要注意室內濕度,你可以買個加濕器,密切關注室內濕度,濕度不夠時,可在室內放盆水或使用加濕器,使室內濕度保持在40%-60%。

3.不要用眼過度。看書、看電腦、看電視或打電子遊戲時間過長時,不妨走出室外,眺望遠方,讓眼睛休息一下。

4.忌食辛辣刺激的食物。可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B2的食物,比如藍莓,就是對眼睛有益的食物。

5、熱毛巾敷眼睛。輕度干眼症患者,可用一杯冒著蒸汽的開水或者熱茶,放到眼睛下面熏蒸。也可用熱毛巾熱敷眼睛。

6.感覺眼睛乾燥、疲勞、有異物感視力下降,同時伴隨疼痛、怕光、眼角紅癢時,就應去醫院請醫生診斷是否得了干眼症。一旦確診,應及時治療。

妙招二:皮膚乾燥少洗澡

春季多風、天氣乾燥,人體皮膚很容易因為缺水而發癢。尤其是晚上睡覺時,很多人是瘙癢難耐、左抓右撓,有的甚至把皮膚都抓破了。

皮膚乾燥好發於45歲以上的人群。生理性的皮膚變化、不良洗浴習慣、疾病因素和缺乏維生素A、C等都可能是引發皮膚乾燥的原因。而只要注意六個細節,就能對抗乾燥、拒絕瘙癢。

1. 皮膚乾燥的人尤其是老年人,應減少洗澡對皮膚的刺激。一周洗澡以1-2次為宜,避免過度洗浴。洗澡時水溫以35℃~37℃為宜,不要用力搓澡。搓澡時,不要用損傷皮膚角質層的搓澡巾,應選用全棉澡巾搓澡。

2.皮膚干的人,洗澡後應適量外塗保濕潤膚霜。

3.禁止飲酒,避免吃容易引起過敏或刺激的食物,如魚、蝦、蟹等。

4.飲食護膚。長期不吃蔬菜、水果和動物肝臟,也可導致皮膚乾燥。因此,生活中大家應均衡飲食,多吃富含維生素A、C的食物。另外,多吃魚、豬皮、豬蹄、牛蹄筋、雞翅、軟骨等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也對保護皮膚很有益。

5.有些皮膚如魚鱗癬和異位性濕疹也可引發皮膚乾燥,這類患者應經常用潤膚劑。

6.注意皮膚保養,不用鹼性強的肥皂和洗衣粉,盡量不穿化纖織物。

妙招三:口舌乾燥多喝水

春季人體新陳代謝旺盛,加上風大氣候乾燥,很容易就會出現口乾舌燥、嘴角潰破等症狀。那麼,應該如何預防呢?陝西省中醫醫院脾胃科主任李學武指出,內調加外養是預防口舌乾燥的關鍵。

1.蔬果化燥。可以多吃芹菜、梨、苦瓜、香蕉等化燥食物。

2多喝水。春天,乾燥的天氣容易消耗掉人體內的水分,所以,春天多喝水是第一要務。另外,《本草綱目》上記載,蜂蜜有“清熱、解毒、潤燥”等功效,是“健康長壽的妙藥”。早上起床後喝一大杯溫蜂蜜水,對化解“春燥”很有好處。

3. 規律飲食,少食油膩。吃飯不要饑一頓飽一頓,少吃大魚大肉等肥膩食物。吃補藥時不宜吃鹿茸、肉桂等燥性很大的食物。

4.應禁煙酒,避免使用抑制唾液腺分泌的抗膽鹼能作用的藥物,如阿托品、山莨菪鹼等。

5注意口腔衛生、做好口腔護理,餐後要用牙籤將食物殘渣清除,並勤漱口。

6. 經常用液體濕潤口腔是緩解口腔乾燥的簡便方法,咀嚼口香糖有刺激唾液腺分泌作用。

7.適當飲用麥冬、西洋參,可將麥冬10克,西洋參8克泡水喝。還可以將沙參10克,黃精15克,麥冬10克,百合10克,泡水代茶飲,有滋陰潤燥、生津之功。

標籤:【生活】【妙招】【三大】【乾燥】【應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