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病的中藥外治三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頸椎病的中藥外治三方法

2021年01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頸椎病是一種常見的頸段脊柱慢行性變,常在中年以後發生,男性多於女性。人常以頸肩臂痛、頭痛、頭暈、耳鳴等為主訴而就診。其主要原因是頸椎椎間盤退變,椎體間鬆動,椎體緣骨質增生,壓迫和刺激了神經根、頸段脊髓、自主神經、椎動脈及鄰近軟組織而引起的一系列症狀和體征。中醫認為本的發生主要由於頸部傷筋後,又復感風寒濕邪所致的“痺證”,治以溫經散寒、祛風除濕止痛。現介紹三種簡單易行的中藥外治法,患者不妨試一試。

中藥外敷法當:歸、川芎、葛根、紅花、白芷、羌活、乳香、沒藥、伸筋草、大腹皮、澤瀉、丹參、透骨草、威靈仙、熟地黃各50g,桂枝、麻黃、白芍、川烏各30g,細辛25g,全蠍20g。先將上述諸藥共研成細末,混勻,每次取50-100g,陳醋調勻,放置20-30分鐘後外敷於頸後部,敷藥後用燈照射30分鐘,每天一次,15天為一療程。

中藥泡酒外塗法:威靈仙50g,當歸、細辛、乳香、薑黃、丹參、白芷、透骨草、自然銅、木瓜各15g,三七10g,冰片、紫草各5g,蜈蚣3條。先將上述諸藥浸泡於2000ml的75%酒精中,4天後過濾,藥液裝瓶收貯,過濾後的藥渣再用2000ml的75℅酒精浸泡4天後再次過濾,再將兩次製成的藥液混合攪勻即可。用時取藥酒適量揉塗增生椎體所對應的頸部兩側及肩背部軟組織,每天3次。

中藥托敷法:威靈仙、當歸、赤芍各12g,五加皮、五味子、生山楂各15g,紅花、羌活、獨活、防風各10g,制附子5g,花椒30g。將上述諸藥裝入紗布袋內,紮緊,放入瓷盆內,加水煎煮30分鐘,稍放涼,托敷患部,每次30分鐘,每天2次。每劑藥可連用2天,15天為一療程。

標籤:【方法】【三】、【外治】、【中藥】【頸椎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