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腹瀉應慎用沙星類藥物 | 養生知識網

 

A-A+

兒童腹瀉應慎用沙星類藥物

2021年01月2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很多人在腹瀉的時候都會選擇使用一些藥物來止瀉,例如沙星類藥物。但,這一類藥物是不能隨便用的,特別是兒童腹瀉的時候就更要注意了。下面,養生之道網為你說說沙星類藥物的一些作用與功效。

        隨著氣溫的升高,細菌、毒等繁殖活躍,加上新鮮瓜果上市,飲食不注意衛生很可能導致腹瀉。孩子出現腹瀉後,一些家長為了應急,給孩子用諾氟沙星等沙星類藥品,其實這樣隨意使用存在一定風險,用得不對還可能影響孩子的骨骼發育。

慎用沙星類藥物

        諾氟沙星屬於奎諾酮類的抗菌藥物,屬人工合成抗菌藥,治療腹瀉時見效較快,但其藥物說明書寫明了“18歲以下禁用”。曾有研究表明,奎諾酮類藥物可使負重關節的軟骨受損,使骨生成受阻。雖然沒有明確的研究結果表明該類藥物會影響孩子身高,但如果正處於骨骼發育期的兒童服用,可能對關節造成損害,甚至影響骨骼發育。

        常用的沙星類藥物還包括氧氟沙星、加替沙星、依諾沙星、環丙沙星等。這類藥物主要是用於細菌感染引起的腹瀉,而兒童腹瀉多是腸道功能紊亂,可遵醫囑使用蒙脫石散、思連康等藥物治療。如果確診為細菌性腹瀉,也應遵醫囑選用抗菌藥。

        除了兒童外,成人使用沙星類藥物也應謹慎。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曾發出警告,提醒特殊體質(如過敏體質、未成年患者、妊娠及哺乳期婦女等)的患者應謹慎使用沙星類抗菌藥。腎功能障礙患者、老年患者應注意調整用藥劑量。因此,大家使用沙星等抗菌藥前,應先到醫院就診,避免出現嚴重的不良反應。

        看來,沙星類藥物作為我們的日常常用的藥物,對於我們的健康起著重要的作用,但是,是藥三分毒,在服用的時候,還需要對症下藥。特別是針對兒童來說,千萬記得慎用該藥物。

標籤:【兒童腹瀉】、【沙星類藥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