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祛斑 掌握祛斑精髓 | 養生知識網


 

A-A+

中藥祛斑 掌握祛斑精髓

2020年12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中藥祛斑祛斑美容中不可或缺祛斑方法,其獨特的祛斑配方及良好的祛斑療效,令許多愛美女士倍受追捧。那麼,對於具體的中藥療法從何談起。下面向你簡析中藥祛斑的妙方精髓。

中醫祛斑是中醫美容的重要內容之一,也是中華醫學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中藥祛斑治療,在診斷和治療上往往採取疏導、調理於內,搽、敷、熏、蒸於外,輔以經絡、穴位按摩以及針灸、埋線等方法。大體可分為藥物祛斑和非藥物祛斑兩大類。

(一)、中藥祛斑

中醫藥物祛斑,就是指在中醫理論指導下,運用中藥調理臟腑、平衡陰陽,以達到祛斑目的的治療方法。有活血化瘀法、疏肝理氣法、溫陽補腎法之分。常用藥物有:桃仁、紅花、三稜、莪術、川芎、赤芍、柴胡、枳殼、香附、郁金、白芍、青皮、甘草、附子、熟地、肉桂、山藥、山茱萸、菟絲子、鹿角膠、枸杞子、當歸、杜仲、薏苡仁等。選方可用:通竅活血湯、桃紅四物湯、逍遙散、右歸丸、桂附八味丸等。

(二)、非藥物中醫祛斑

非藥物中醫祛斑,是指在中醫美容基本理論的指導下,不使用藥物而達到祛斑目的的治療方法。它包括針灸療法、氣功療法、飲食療法等。

(1)針灸療法 針灸療法是人體的特定部位——腧穴上給予一定的刺激,起到對經絡的良性調節作用,或通過經絡的轉輸調整陰陽氣血和臟腑功能,從而達到防斑祛斑的目的。比利時如時下常採用的耳針療法,以及耳尖放血療法均屬此類。

(2)氣功療法 氣功療法是一種古老的養生鍛煉方法,它是通過“導引”、“吐納”、“調神”、“調息”、“調形”等自我鍛煉的功法,來疏通經絡調和氣血,協調臟腑,平衡陰陽,以達到養顏祛斑的目的。

(3)中藥祛斑飲食療 飲食療法是中醫學的一個分支學科,也是在中醫基礎理論的指導下,應用飲食的寒、熱、溫、涼(四氣象和鹹、淡、甘、苦、辛(五味)等對人體產生的作用,來進行防斑治斑的一種方法。在選擇食療祛斑時,要在中醫基礎理論的指導下,掌握好“辨體施食”和“辯證施食”的原則。

 

標籤:【祛斑】【精髓】【掌握】【中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