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麻將時間別太長 別忙「搖頭晃腦」 | 養生知識網


 

A-A+

打麻將時間別太長 別忙「搖頭晃腦」

2020年11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春節期間室內的消遣活動不少,通宵達旦打麻將、不分晝夜上網,已經成為很多人過節的保留節目。不少人累出了麻將肘、鼠標手,還有人被腰椎和頸椎纏上了。

小處方:打牌或打麻將這樣的長時間低頭久坐的活動,老年人最好控制在2小時以內,要常站起來踮踮腳。年輕人也要適可而止

沒等節日過完,就有患者到醫院報道了。大年初三有位先生在麻壇上鏖戰兩天兩夜之後,跑到急診來看“麻將肘”,醫生又是按摩,又是理療,好不容易才把他彎著的胳膊勉強“抻”直了。打麻將時間長了,不僅胳膊肘容易出現問題,腰、腿、頸椎等也容易出問題。

骨科醫生提醒市民,節日期間,人們相對減少了戶外運動,在室內上網、打牌等娛樂活動要避免久坐不起,更不可“連夜作戰”,造成腰椎間盤、肘部、頸椎等長時間受壓迫。像打牌或打麻將這樣的長時間低頭久坐的活動,老年人最好控制在2小時以內,打麻將或者打牌時,還要經常站起來踮踮腳。

長時間上網或者打麻將之後,難免頸背酸痛。這時,很多人都會下意識的“搖頭晃腦”活動一下,或是用手捏揉一下頸背部。積水潭醫院中醫正骨科醫生提醒說,頸背痛別忙“搖頭晃腦”。如果想要做些頸部的活動,在程度比較輕的情況下,可以做廣播體操或者游泳。若病變比較嚴重,就不要自己輕易“搖頭晃腦”了,而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活動。如果想要按摩或是推拿,最好請醫生幫忙。

標籤:【別忙】、【搖頭晃腦】、【太長】、【別】、【麻將】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