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結合治療泌尿系統疾病 | 養生知識網


 

A-A+

中西醫結合治療泌尿系統疾病

2017年11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主要側重於急性腎炎、腎和泌尿系統感染的研究,多數按中醫分型用中藥進行治療,效果較好。西安醫大把小兒泌尿系統感染分為急性型的濕熱蘊結膀胱型(八正散加減)、肝膽鬱熱型(小柴胡湯加八正散化裁)、三焦濕熱型(三仁湯加減);慢性期分為肝腎陰虛型(知柏地黃丸加減)、氣陰兩虛型(八珍湯加減)、脾腎兩虛型(四君子湯加菟絲子湯化裁),中西醫結合治療效果良好。河南安陽市兒童醫院用中西醫結合方法治療小兒腎炎性腎。治療組主要用多巴胺、川芎秦靜滴,並給與中藥附子、人參、黃芪、丹參、坤草、生大黃、炒杜仲、豬苓、葶藶子等。形寒肢冷,腫重,下肢不溫,脈沉遲者加仙茅、仙靈脾;血壓高者加鉤籐、天麻;嘔吐重加姜半夏、吳茱萸,去附子;少尿者加二丑、車前子、炙甘遂;多尿去豬苓、葶藶子,加沙參、麥冬;恢復期加熟地、山萸肉,益腎固本。總有效率為91.7%,對照組為75%。

在基礎研究方面,有的醫院用腎綜顆粒(含黃芪、茯苓、生地、當歸、水蛭等)進行實驗,證明本藥對阿黴素大鼠腎有保護作用,可減少尿蛋白排出,並能提高血清白蛋白。南京軍區總醫院萬晨旭等用馬兜鈴酸製成大鼠急性腎小管壞死模型,分組用川芎秦、潑尼松、貝那普利進行實驗治療,結果證明川芎秦與潑尼松作用相當,但其毒副作用則較潑尼松為低。

在單味中藥及有效成份調節細胞因子的研究上,發現急性腎衰患者尿中IL-6含量高於健康人,應用大黃後,病人血IL-6和肌酐均明顯下降,推測大黃通過抑制IL-6的分泌而減輕免疫炎症,保護腎臟。還有人報告大黃可抑制急性腎衰病人外周單個核細胞產生TNF-?琢,延緩了疾病的進展,改善系膜增殖性腎炎系膜區基質的堆積。實驗和臨床證明黃芪注射液也有類似的作用,可使IL-6含量降低,鹼性成纖維細胞生長因子(b-FGF)也減少。有報道稱,黃芪注射液可使CRF病人已升高的胰島素樣生長因子(IGF1)、TGF-?茁、TNF-?琢、IL-6下調。川芎可抑制腎病綜合征病人TNF-?琢的分泌,抑制人胎腎小球系膜細胞的異常增殖。丹參可降低腎病綜合征病兒血漿中SIL-2R的水平,從而減輕腎損傷。冬蟲夏草能增強急性腎衰大鼠的細胞免疫功能,提高淋巴細胞轉化率,促進淋巴細胞產生IL-2,增加淋巴細胞IL-2的吸收率等。仙靈脾可增強淋巴細胞轉化,產生IL-2的能力增強,增強CRF大鼠的免疫力。

 

標籤:【系統】【疾病】【泌尿】【治療】【結合】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