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頻發腸道疾病 如何預防腸道疾病最好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頻發腸道疾病 如何預防腸道疾病最好

2020年11月1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夏天是細菌活躍的一個時期,在平時若不注意飲食衛生便很容易會引發腸道疾病夏季腸道疾病的高發期,因此我們要做好相關的預防工作。那麼,如何預防腸道疾病才是最有效的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你介紹幾種預防腸道疾病的好方法。

一、什麼是腸道傳染

腸道傳染是經消化道傳播的疾病。常見的主要有傷寒、副傷寒、細菌性痢疾、霍亂、甲型肝炎、細菌性食物中毒等。腸道傳染病人的病原體從病人和病原攜帶者的糞便、嘔吐物中排出,污染周圍環境,再通過水、食物、手、蒼蠅、蟑螂等媒介經口腔進入胃腸道,在人體內繁殖,產生毒素引起發病,並繼續排出病原體再傳染給其他健康人。

如何預防腸道疾病

二、腸道傳染病常見的臨床症狀

腸道傳染病常見的症狀有腹瀉、嘔吐或腹痛。但不同病的症狀各不相同,如霍亂以劇烈的無痛性水樣腹瀉為特徵;甲肝則感疲倦、食慾不振及有黃疸;痢疾以腹瀉、腹痛、裡急後重和黏液膿血便為特徵;輪狀病毒主要侵襲嬰幼兒;傷寒則以持續性高熱、相對緩脈、脾腫大、玫瑰疹與白細胞減少為特徵,在成人中便秘較腹瀉多見。多數患者病情較輕,一般會自然痊癒,但部分較嚴重的患者可能會出現脫水,治療不及時或不當會導致死亡,因此腹瀉嚴重的病人要及時就診,不應自行購買藥物服用,以免延誤病情,錯失最佳治療時機。

三、腸道傳染病是怎樣傳播流行的

傳播途徑:在腸道傳染病病人的糞便和嘔吐物中,攜有大量病原體。病原體通過病人的排泄物排出體外,污染水、食物及手,或通過蒼蠅等媒介傳染給健康人。

發病季節:腸道傳染病一年四季均可發病,但主要集中在每年4月至10月。

四、腸道傳染病的預防措施

如何預防腸道疾病?預防夏季腸道傳染病的關鍵是把好“病從口入”這一關,要注意飲食衛生,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做好預防工作。

做到不喝涼水、不潔之水,不吃腐敗變質、不潔食物。尤其是放在冰箱裡保存的食物,一定要蒸煮熱透再食用。

生吃果蔬要洗淨

生吃果蔬要洗淨。最好用專用洗滌劑清洗。要延長清洗浸泡時間,以徹底清除殘留農藥。不飲用“四無”食品飲料,即無生產廠家、無商標、無生產日期、無保質期的產品。

一旦出現腹瀉、嘔吐,要及時到各醫院的腸道門診就診,不要懷著僥倖心理,以致延誤病情。身邊有腸道傳染病患者時要進行隔離。尤其對患者糞便、嘔吐物等要處理好,避免造成水源和食物污染。

如何預防腸道疾病?首先要做的當然是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飯前便後要洗手,而且要用肥皂等清潔劑認真徹底清洗。做到勤洗澡、勤換衣。

標籤:【腸道疾病】、【如何預防腸道疾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