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青光眼用藥需要謹慎 | 養生知識網


 

A-A+

得了青光眼用藥需要謹慎

2020年11月0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青光眼是一種發迅速、危害性大、隨時導致失明的常見疑難眼。特徵就是眼內壓間斷或持續性升高的水平超過眼球所能耐受的程度而給眼球各部分組織和視功能帶來損害,導致視神經萎縮、視野縮小、視力減退,失明只是時間的遲早而已,在急性發作期24-48小時即可完全失明。

青光眼是致盲性眼病中佔第二位的疾病,僅次於白內障,但是,其危害性又大於白內障。因為白內障發展到一定時期可經手術恢復視力,屬可治之盲,而青光眼則會導致視神經萎縮以及視野缺損,且這種狀況一旦發生則難以逆轉,最終成為不可逆之盲而失明。

青光眼的發生和發展,除了眼球本身的結構因素、遺傳因素、神經血管系統的影響以外,還有一些誘發因素,其中,有些藥物是青光眼患者不能使用的,或在使用時必須注意的。這裡列舉一些例子作為警戒。

青光眼患者別用胃腸道解痙藥

生活實例:50歲的黃先生因腹痛去醫院就診,醫生診斷為膽囊炎引起的腹痛,給他肌肉注射了消旋山莨菪鹼,腹痛緩解。可一周後,黃先生感覺有眼部脹痛,經眼科會診檢查眼壓明顯升高,診斷為閉角型青光眼,後轉至眼科治療並做了抗青光眼手術。

解析:這也是藥物誘發青光眼發作的典型例子。消旋山莨菪鹼和阿托品一樣,是胃腸道解痙藥,對胃腸道有很好的止痛作用。但是其副作用則是會誘發青光眼發作。這類藥物包括顛茄、山莨菪鹼、奧替各溴銨、溴丙胺太林等。因此,有青光眼家族史或青光眼病史者應及時主動向醫生說明,以免誤用,損害健康。

建議:1患者在使用胃腸道解痙藥時,應仔細閱讀藥品說明書。通常,在這些藥物說明書中大都標明:青光眼患者禁用。2在靜脈補液時,要注意速度不宜過快,以免促使青光眼發作。

激素性青光眼慎用皮質類固醇眼液

生活實例:兩個月前,劉先生右眼反覆出現眼紅、痛等不適症狀,被診斷為淺層鞏膜炎,遵醫囑,他一直滴用典必舒眼液。近日,他去醫院測量眼壓,發現眼壓值已高達30毫米汞柱(正常值為10~21毫米汞柱),被醫生診斷為激素性青光眼。醫生建議他停用典必舒眼液,隨訪觀察,劉先生的眼壓逐漸下降,恢復至正常水平。

解析:激素性青光眼(又稱皮質類固醇性青光眼)屬於藥物引起的一種開角型青光眼,其表現與散瞳藥引起的青光眼不同,鮮有自覺症狀,若不及時發現,拖延時間過長,有可能引起難以逆轉的視神經乳頭損害、視野缺損等。因此,及早發現很重要。

閉角型青光眼禁用散瞳藥

生活實例:76歲的韋大爺為查明視力下降的原因,到醫院就診,由於他瞳孔較小,於是,一名剛畢業的實習醫生給他眼部滴用了1%阿托品滴眼液,並做了眼底檢查。當天晚上,他感覺眼痛、頭痛,並有噁心、嘔吐等症狀。去醫院檢查後,被醫生診斷為急性閉角型青光眼急性發作期,立即住院,控制眼壓後,韋大爺接受了抗青光眼手術。

解析:阿托品散大瞳孔的作用較強,可維持兩周左右,目前尚無其他藥物可對抗其作用。但是,其在散大瞳孔的同時還可引起眼內一些結構的變化,促使眼壓升高,導致青光眼發作。因此,在選用阿托品之前,醫生大多會瞭解患者有無青光眼家族史及青光眼病史,檢查眼部有無可能發生青光眼的結構因素,並測量眼壓後再滴用。

建議:1閉角型青光眼患者禁用後馬托品和托吡卡胺等散瞳藥。240歲以上成人散瞳檢查時,應先測量眼壓,排除青光眼後才可進行。3青少年首次使用托吡卡胺眼液前,應經眼科檢查並定期觀察,必要時應測量眼壓。4不要將阿托品眼液和眼膏與其他眼藥水擺放在一起,以免誤用,更不可隨意轉送他人使用。

一般來說,有開角型青光眼家族史及糖尿病患者使用皮質類固醇眼液後,發生高眼壓者較多。因此,這些人要高度警惕本病。

建議:1定期眼科隨訪眼壓,如有眼壓升高又不能停用者,可經眼科檢查後考慮同時選用抗青光眼眼液。2應用其他藥物有效者,應盡量避免使用皮質類固醇眼液,如慢性結膜炎可選用色甘酸鈉眼液。

標籤:【謹慎】【需要】【用藥】、【青光眼】、【得了】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