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症的鑒別診斷 | 養生知識網


 

A-A+

抑鬱症的鑒別診斷

2020年10月2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採用常規精神疾病的診斷方法,不難發現抑鬱症的臨床症狀,但那些難以診斷的抑鬱症,常需要與各種有抑鬱表現的精神疾病鑒別。

 
抑鬱障礙和焦慮障礙
 
抑鬱障礙和焦慮障礙是不同的臨床綜合征,但是它們常共同出現。常共有幾種症狀如軀體不安、注意力集中困難、睡眠紊亂和疲勞。焦慮症狀較為突出,當有潛在抑鬱障礙時鑒別診斷更加複雜化。
 
抑鬱障礙和正常居喪
 
臨床關注的焦點是患者對悲傷適度的反應。有些居喪者出現抑鬱障礙的特徵性症狀(如悲傷感與相關症狀、失眠、食慾差和體重降低),居喪者通常把這些抑鬱心境視為“正常”。
 
在不同文化背景下,“正常的”居親的時間和表達變化相當大。通常長期出現(如超過6個月)心理症狀,如不能工作、學習、或持家、罪惡、自尊差、不能享受以前快樂的活動,應使醫師想到抑鬱障礙。
 
抑鬱障礙和軀體疾病
 
除了以軀體主訴為主的隱匿性抑鬱外,抑鬱障礙出現在有軀體疾的患者中也很常見,包括癌症、心臟、卒中和震顫麻痺,任何慢性疾或康復的拖延都能促發抑鬱障礙,某些治療也是如此。
 
抑鬱症狀常被錯誤地歸因於軀體疾病的“自然後果”。但是,絕大多數嚴重疾病患者體驗悲傷和痛苦,並不都發展成抑鬱障礙。當抑鬱障礙發生時,要正確識別為一種獨立的醫學疾病,而不管是否有促發因素。研究提示,患有嚴重合併疾病的抑鬱障礙患者及時治療是有效的,常改善其他疾病的預後,同時也改善患者應付能力和依從治療。 
抑鬱障礙和癡呆
 
在老年人中,抑鬱症和老年癡呆(阿爾茨海默病)的患病率、共病以及症狀重疊的比例均很高,使鑒別診斷特別困難。而且,很多老年患者有假性癡呆,一種暫時性的認知缺損(如記憶問題、注意力不集中以及定向障礙)。這是由於潛在的抑鬱障礙或軀體疾病及其治療所致。

標籤:【診斷】、【鑒別】【抑鬱症】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