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服用時間由患病部位決定 | 養生知識網


 

A-A+

中藥服用時間由患病部位決定

2020年10月1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要想提高藥物的療效,不僅需對症用藥,服藥的方法也很關鍵。在中醫裡,可根據患部位決定服藥時間與進餐時間的先後。

治療上焦的疾病,如頭痛、目疾、咽喉等,宜在飯後服藥才利於藥性發揮。

治療下焦的疾病,如腹痛、腰痛、遺精等,宜在飯前服藥。因為飯前服用,藥物不會被食物阻滯,有利於藥效直達灶。

治療中焦脾胃疾病,如胃痛、胃脹等,宜在飯後片刻服用健脾和胃、消食導滯的藥物,以使藥物能與食物充分接觸,並借藥物力量幫助脾胃完成消化。

另外,發汗解表藥、祛濕藥宜於早上服用。緩下藥(如潤腸通便的丸藥)、滋陰養血藥、滋陰降火藥、清營涼血藥、祛淤化痰藥,宜於晚上服用。

內服湯液的溫度以接近人體內環境溫度為宜,這樣一方面不至於因溫度過高造成口腔及胃腸黏膜燙傷;另一方面溫服與腸胃之性相合,利於藥物吸收。

 

標籤:【部位】、【決定】、【患病】、【時間】【服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