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面紅光暗藏10種病症危機 | 養生知識網


 

A-A+

滿面紅光暗藏10種病症危機

2020年10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紅光滿面在大多數人眼裡是身體健康的標誌,實則不然,紅光滿面也暗藏10種疾病危機

1. 高熱

當人體有毒或細菌等原微生物感染時身體的一種自衛反應就是發熱,立即要去醫院看醫生,明確感染的原因,接受合理的治療。

2. 絕經期綜合征

患者可有陣發性面紅,發作短暫,持續5~15分鐘。最早的症狀是面、頸及胸部有溫暖感,繼而轉變為潮紅,情緒激動時或餐後尤易出現。有時伴出汗、畏寒、煩躁不安、抑鬱及憂慮等症狀,嚴重者可影響睡眠。皮膚常有刺癢或蟻走感。雌激素及雄激素等藥物治療有效。

3.高血壓

高血壓患者由於心臟擴大、心肌肥厚、心肌收縮力增加,使心臟排出的血量增加,從而引起頭面部血管擴張充血,導致臉色發紅。

4.流行性出血熱

由於全身毛細血管擴張,血管通透性增加,早期可表現為面部充血、顏面發紅。

5. 風濕性心臟病

由於二尖瓣狹窄,回心血量受阻,造成肺淤血,會導致面部雙顴呈紫紅色。

6. 肺結核

肺結核病的人常表現為面部潮紅,伴有食慾不振、乏力以及午後低熱、夜間盜汗、咳嗽或咳血等症狀。

7.少見的腫瘤

由某些腫瘤釋放的血管活性物質引起的面紅可見於類癌綜合征、嗜鉻細胞瘤、肥大細胞增生症引起的色素性蕁麻疹及非β細胞腫瘤引起的Zollinger-E11ison綜合征等。

8.藥物不良反應

吸入亞硝酸戊酯、硝苯地平、煙酸、西地那非(偉哥)等血管擴張藥物可引起面紅,往往發生在服用藥物之後,隨著藥物作用消失,面紅亦隨之消退。藥物過敏也可以引起面紅,發生比較急,與使用藥物明顯相關。

9.過敏反應

患色素性蕁麻疹或應用釋放組胺的藥物,均可引起面、頸、胸及肢體皮膚發紅,可持續15min~2h,常伴有頭痛及皮膚瘙癢。食用金槍魚、東方狐鰹、大青花魚、鮐魚等鯖魚科類中毒,出現組胺性面紅或全身潮紅等症狀。這是由於不適當的冷藏,產生組胺樣特性的毒素引起。過敏反應多屬於這類反應。

10.谷氨酸單鈉症候群

食入含大量L—谷氨酸氫鈉的食物也可引起皮膚潮紅,可伴有面部發緊或壓迫感、胸痛及頭痛等症狀。在吃下含有豐富味精的食物前,只要服用正常含量的維生素B6,就可以避免此綜合症。平時應避免大量食入L—谷氨酸氫鈉。

滿面紅光雖然是比較理想的面相,但也有例外情況。衡量一個人身體健康不健康不能只看表面現象,不然的話就可能貽誤疾病的診斷和治療。

治療關鍵在於找出致病原因,予以避免。避免飲酒和接觸相關化工品,避免大量食入L-谷氨酸氫鈉。絕經期面紅患者可選用性激素治療,如利維愛、尼爾雌醇和安宮黃體酮等治療,效果較好,但應掌握好適應證。

 

 

標籤:【危機】【病症】【10種】【暗藏】、【滿面紅光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