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中藥時的常規忌口介紹 | 養生知識網


 

A-A+

服用中藥時的常規忌口介紹

2020年10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0 ℃ 次

一、食物方面:冰,香蕉,木瓜,芹菜,葡萄,綠豆,竹筍,酸菜,西瓜,空氣菜,花生米,沙魚,蝦,蟹,鴨肉,鱉,鴨蛋,母豬肉,牛肉,雞肉,辣椒,蠔,香油,芝麻,苦瓜。以上各種食物,經常吃的,可以照常吃,不經常吃的,在診療期間應請暫忌。

二、飲料方面:酒、咖啡、酒釀、茶

服補陽藥的忌口尤為特別,宜引起重視,以期得到更好的療效。如下所列,皆屬服補陽藥期間所應該忌口者。

(1)在服藥期間忌大寒大涼飲食。如冰啤酒、冰淇淋、夏天不得喝冷飲。剛從冰箱拿出來的食物絕對不可以吃。不得喝綠茶、花茶、綠豆湯以及市面上銷售的各種涼茶。但可以喝烏龍茶、普餌茶以及各種發酵類茶。一邊補陽,一邊消耗陽氣,你想幹什麼呢?

(2)禁食醃製食品,如搾菜、酸菜、豆腐鹵、鹹蛋、鹹魚等。這都是陰寒性食物,影響中藥中的陽氣。

(3)禁食冷性肉類食品,如螃蟹、豬頭肉等。這些都是陰寒的食物,與補陽藥相反。肉類可吃些豬肉、羊肉,禁食狗肉。另外,有人在服藥期間因偶吃牛肉、牛奶而復發,故也需注意。狗肉、牛肉、牛奶都是發物。況且,牛奶性寒。

(4)禁食酸野等酸性食品。這些東西既是醃製的,又會瀉肝。

(5)忌吃辣椒、燒烤、油煎炸、烘烤以及油膩等食物。這些東西既影響消化功能,又是致癌之物,本身是致因子。

(6)禁食生冷水果。除了龍眼、荔枝和榴槤外,其它水果多為寒性,應盡量少吃。特別是不能吃西瓜、柿子、柚子、楊桃。待病情好轉後,可以適當吃些蘋果,但也要切片熱水燙泡片刻後吃,不可過多。水果雖然可以補充維生素C,但如果我們正常飲食,永遠不會缺乏的。關鍵是水果大多性寒涼,影響藥效。

(7)忌吃各種海物、海鮮產品。鹹水中的東西,都是陰性的。由於是蠣子,蛤類,更是陰寒無比,有人吃了腹瀉,就是因為傷了脾陽。

(8)淡水有鱗的魚類可以吃,如草魚、鰱魚等,但忌食鯽魚和鯉魚,這兩種魚是發物。不可吃淡水沒有鱗的魚,如鯰魚、黃鱔等,因為它們都屬於陰性食物。

(9)忌吃帶翅膀的禽及鳥類,如雞、鴨、鴿、鵝等,特別是不能吃公雞肉。雞蛋可以少吃,但不能吃皮蛋。帶翅膀的東西都屬木,生風,會導致體內的肝風內動。公雞尤其要緊。蛋類也有此類生風的特點。皮蛋是醃製的,屬於陰寒性質的。

(10)蘑菇、菌類也要少吃。生長於濕暗潮濕之處,必屬陰性食物。

(11)不要吃生的或者未熟肉類,如生魚片、生海鮮、生泥螺、低於八成熟牛排、未熟白切肉、未熟羊肉、醉蝦、醉蟹、不熟的蝸牛或田螺、黃泥螺等。這些都會影響消化功能,且多含陰性毒素。

(12)盡量少或不飲酒。傷肝且不說,還會導致膽火上炎。

(13)蔬菜要注意不能吃以下幾種:綠豆、海帶、豆腐、豆花、蓮藕、芥菜、野菜、胡蘿蔔、涼薯、扁豆、南瓜、魔芋、花椰菜等。這些多屬涼性食物。蔬菜要吃自然的,才是健康的。但要吃本季節的,本地的,溫性的。反季非本地寒涼性質的也不可多吃。

(14)服補陽中藥之前不得進食甜食,如豆沙餅、小餅乾、各種麵餅等。其它諸如含鹼麵食亦需禁用。切記切記!這些東西有鹼性,會中和扶陽藥的藥效。

標籤:【忌口】【介紹】、【常規】、【時】【中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