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穴」調整腸胃不適 | 養生知識網


 

A-A+

「點穴」調整腸胃不適

2020年10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不少肥胖者吃飯倒是不多,但吃什麼吸收什麼,所以越來越胖。其實,這並不是吸收功能好,恰恰相反,這是胃腸功能的障礙。 

肥胖的人往往容易伴有大便偏干偏少的情況,有的人好幾天才會有一次大便。這類胃腸功能的不正常最易帶來記憶力減退、昏沉、睡眠不佳、多夢,睡眠醒來仍覺疲乏等精神狀態的持續低下。 

這是因為人的精神情志和胃腸的功能聯繫很緊密。胃腸在中醫被稱為“腑”,腑氣以通為順,腑氣不通,則會化熱化痰,干擾心神的工作。像便秘這樣的情況,胃腸壅阻,清升濁降的正常氣化功能就會遇到很大的阻礙,上部頭腦清竅難以得到充足的營養,難免產生記憶力減退,精神不振等情況。 

而腑實不通,時間久了,就會化為痰熱,痰熱擾亂心神,輕則讓人心緒不寧,煩亂不堪,重則產生頭痛、睡眠障礙等一系列症。有時,我們感到莫名其妙的心緒煩亂,可能就是胃腸道有熱,干擾神志的結果。 

肥胖者很多人都有內熱,內熱挾痰挾濕結在胃腸,造成胃腸腑氣不通,一方面形成脂肪的堆積,一方面導致精神狀態的症狀。 

因此對肥胖者來說,改善胃腸的功能比減脂更加重要。改善胃腸功能首先要注重保持大便的通暢,可以經常按摩、拍打腹部的經脈,如胃經、脾經、膽經,如不清楚這些經脈分佈,可沿著肚臍兩側每隔3~4厘米劃一條線,從上往下用手指頭敲擊即可,力量不用太大。每天早晚各15~20分鐘。 

還可以經常按摩內關穴(在手腕內面腕橫紋上方2寸處,即約3橫指的距離)和三陰交穴(在內踝上方3寸處,即約4橫指的距離)。可以促進胃腸的運動,促進糞便的排出。 

在飲食上要多吃些苦味的東西。苦味的蔬菜,尤其是野菜,像苦瓜、蒲公英等,苦味善於清內火。也可試用少量的大黃(每天1~3克)泡水飲用,連著喝一個星期,或更長時間。 

對減肥心切的人來說,過於劇烈的運動反而有可能加重胃腸的緊張,造成大便更加困難。要多飲水,及時補充體內水分,保持放鬆的心態。

標籤:【不適】【腸胃】【調整】、【點穴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