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痧板中的極品—砭石 | 養生知識網


 

A-A+

刮痧板中的極品—砭石

2020年09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 ℃ 次

目前市場上的刮痧板從幾元的塑料的,到木質的,到牛角的,到玉的,五花八門,但幾乎所有的刮痧板都離不開刮痧油,或者是其它的潤滑介質,但是,只有一種刮痧板,可以離開刮痧油而直接刮試,這種刮痧板就是砭石刮痧板。那什麼是砭石呢?

砭(音“邊”):源自《黃帝內經》。砭、針、灸、藥是我國獨立並存的四大醫術,古稱砭、砭石,現稱砭術,是用石製工具進行醫療保健的一種方法。

泗濱浮磬:源自《尚書》“海、岱、淮……惟徐州厥貢泗濱浮磬。”“擊石附石,百獸率舞。”說的是產生於山體地表的片狀、無須加工或稍做加工既可發出樂音的石頭。在距今4100年前的大禹帝時期是貢品,是祭祀用的神器;後泗濱浮磬是佛家、道家的法器,儒家的禮器,而由多塊磬組合在一起的編磬與編鐘則成為標誌帝王之尊的樂器 。

 

泗濱砭石:指用泗濱浮磬(亦可稱泗濱浮石)做的砭具。

 

何為砭(包括術與具兩個方面)?東漢人許慎在《說文解字》中解釋砭為:“以石刺也”。如何解釋其中的"刺"字很重要,它關係到砭的本來面目、失傳及以後的重新發掘。荀子在《復國篇》中有一句“刺草植谷”。很明顯,這兩句中的“刺”字都應理解為“剷除”,同《辭海》有關“刺”字的諸多解釋中取“剷除”之意是一致的。

而後人不求慎解以訛傳訛,將“以石刺”演繹為“古人用石針扎皮肉治病”。這種解釋影響到全世界,英國的漢英字典將砭譯為:“stone needle”,日本的國語字典將漢字的砭解讀為“IST BARI”,都是石針的意思。用石做針,石質脆易斷,針必粗。“扎”字解為“穿透”,統解為“古代人用粗石針穿透皮肉治病”,這種說法不好理解,近乎荒謬。

在我們對歷史文物的研究、考證,及大量民間砭具的收集中證實,古代就有“陶砭”、“水砭”可用做砭術的“溫法”,“砭刀”、“砭劍”、“砭錐”、“砭鏟”、“砭板”、“砭錘”、“砭砧”等,可做感、壓、滾、擦、刺、劃、叩、刮等方法。現代"砭術十六法"就是在這些方法的基礎上形成的。砭針(刀)只是多類砭具的一種,不能用砭針代表全部的砭具,也不能用"刺"法代替全部砭術手法,更不能把四大傳統醫術之首的“砭”理解為只能排膿放血。所以正確的解釋應該是:“實施砭術所使用的各種石製工具稱為具,用砭具治療疾病的手法稱為術;用石製工具進行醫療保健的方法稱為砭術”。

在砭術的形成過程中,先民們還有兩個重要的發現:

一是制做砭具的石料。先民們通過上萬年的實踐發現:並不是隨便取一種石料制做砭具都會有同樣的療效。人們發現只有極少數特殊的石料,用它製成的砭具才能達到卓越的效果。人們找到這種石料製成砭具珍藏起來,為醫療保健使用,並將這些砭具作為傳家寶一代一代地傳下去。

二是發現了人體的經絡系統、穴位、經絡與臟腑的關係,以及穴位與治療疾病的關係。隨著人類醫療實踐的延續和發展,又有很多新的穴位被發現。總之經絡穴位的發現對後來針、灸術的發展有很大的影響,砭術的產生早於針術和灸術,針術出現以後,繼承和豐富了砭術形成過程中已掌握的經絡和穴位的有關知識,並將其繼承發展至今。

西漢馬王堆墓葬出土的錦書中尚有砭術的記載,《史記》中生動的描述過扁鵲用砭和其它醫術救活虢太子的故事。然而自東漢以後,史書和醫學典籍中已罕見有關砭術的記載,而據《後漢書·華佗列傳》中記錄,名醫華佗精於藥、針、灸,首創全身麻醉外科手術,對醫學做出了重大貢獻。但《黃帝內經》中的砭、針、灸、藥四種醫術到華佗這裡只剩下針、灸、藥三種,看不到砭術的蹤影。

東漢的大學者服虔說:“季世復無佳石,故以鐵代之耳”。也就是說製造砭具用的特殊石頭沒有了,故此只能用鐵器取而代之。何謂佳石?《難經》中說:“其受邪氣,畜則腫熱,砭射之也。”這裡的“砭射”說的是這種石頭有滲透、發散、象“無形針”作用在肌體深部的特點。後來到了唐朝砭術逐漸從醫學界消失。唐代學者顏師古道出了:“古者治病則有砭,今其術絕矣”的感歎。這是因為製造砭具的佳石非常匱乏,因為原料問題是造成砭無法再流傳下去的原因,所以砭術這種東方古老的醫療保健文化失傳至今。

但是砭術並沒有真正地離開我們,比如“刮痧”,就是流落到民間的一種“變了形”的砭術,只不過石製工具被其它物品取代,由此人們便不知刮痧的前身是砭,只知針灸源於砭

標籤:【砭石】、【極品】、【板中】、【刮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