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瘤術後調理注意事項 | 養生知識網


 

A-A+

子宮肌瘤術後調理注意事項

2020年08月1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子宮肌瘤是婦女群體中常見的疾病,屬於良性腫瘤,症狀有子宮出血、貧血和心臟功能障礙等,80%以上的中年婦女都會因為子宮肌瘤而接受手術,那麼子宮肌瘤術後調理注意事項有哪些呢,下面一一為您介紹。

 

一、傷口護理

 

通常腹腔鏡的傷口在肚臍處是一公分長,在下腹部兩則各為0.5公分的傷口,在手術完後,一公分的傷口通常或做簡單的縫合,此時可能使用可吸收線或不可吸收線縫合,若使用不可吸收線縫合,則應於手術後七天予以拆線,若用吸收線縫合則不需拆線;至於0.5公分的傷口,使用透氣的膠布貼合就可,但有時為增加傷口癒合的整齊性,也可能用縫針、簡單的縫合。對於這些傷口的護理,要注意的是保持傷口清潔、乾燥等傷口完全癒合後(約十天),方可淋浴或弄濕。最重要的是,因腹腔鏡的患者,住院天數極短,所以患者返家後,每天一定要注意傷口有無紅、腫、熱、痛的現象,以防感染發炎的發生,不過腹腔鏡術後傷口的發炎相當少見。

 

二、飲食調理

 

1、不宜精細飲食

 

子宮肌瘤患者術後的飲食不宜過於精細,在滿足身體所需的蛋白質和熱量基礎上,還應重視維生素的攝入,因機體的功能修復是需要維生素等微量營養物質的。患者應多食粗纖維食物,不僅能夠滿足營養所需,還能有效增強胃腸運動功能,防止便秘,對疾病的康復有一定幫助。 

2、不宜服用熱性、凝血性食物

 

桂圓、紅棗、阿膠、蜂王漿等熱性、凝血性食品雖然是對女性身體健康有益的補品,但不適和子宮肌瘤術後的患者服用。

 

中年婦女

 

3、不宜油膩飲食

 

術後的子宮肌瘤患者應盡量清淡飲食,不宜吃的過於油膩,尤其應忌食羊肉、蝦、蟹、鰻魚、鹹魚、黑魚等發物。並且要多吃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如胡蘿蔔、菠菜、白菜、韭菜、薺菜、雪裡紅、金針菜等。

 

4、不宜刺激性飲食

 

子宮肌瘤患者術後應忌食辣椒、麻椒、生蔥、生蒜以及冰凍食品,以防此類刺激性食物對疾病的康復造成不良影響。並且患者應忌飲酒。

 

三、陰道出血

 

手術時為了使卵巢、輸卵管及子宮的背側檢查清楚或提供足夠空間手術,通常都會由陰道放置子宮支撐器(未婚者不用),來調整子宮的位置,因而術後會有少量的陰道出血,這是正常的,不過倘若陰道出血超過二個禮拜,就要請教醫師,有無異常的現象。至於做腹腔鏡子宮全切除手術的患者,因陰道頂部在切除子宮後,會做斷端的縫合,因而二周內的褐色出血仍屬正常。要注意的是,在八周內若行房或拿重物,容易造成傷口的癒合不良引起斷端出血,因此,應避免之。 

四、生活起居

 

維持舒適的生活,並做微量的運動,有助於身體的康復,施行腹腔鏡輸卵管手術及腹腔鏡卵巢手術的患者,在手術後二周應可恢復往日的正常的作息,而施行子宮全切除術者,除了在手術初期(二周內)應避免騎馬、騎腳踏車、久坐,以免骨盆腔充血,造成術後的不適外,要特別注意,避免提超過五公斤的物品,或增加腹部負擔的活動,滿八周後,再依個人體力與體質,逐漸加重運動量,如此可減少因暫時性骨盆腔支撐減少,所造成的日後不適。

標籤:【子宮肌瘤】、【術後調理】、【疾病調理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