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腰部保健六步操 | 養生知識網


 

A-A+

教你腰部保健六步操

2020年08月1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中醫養生定要養腎,而腰為腎之府,對腎起到保護作用,並且腰是人體運動的重要部位,所以腰椎的好壞就顯的尤為重要。今天小編給大家介紹一套簡單的腰椎6步操,可以舒筋通絡,促進腰部氣血循環,消除腰肌疲勞,緩解腰肌痙攣與腰部疼痛,使腰部活動靈活、健壯有力。

首先起勢:靜下心來,慢慢的兩腳分開與肩同寬,調息三次(用鼻深吸氣,微張口徐徐呼氣)。

1、搓腰:搓手令熱,以兩手掌面緊貼腰部脊柱兩旁,直線往返配合圓弧摩擦腰部兩側,一上一下為1遍,連作88遍。

2、踮足提肛握拳:吸氣時足跟徐徐離地,肛門括約肌徐徐收縮上提,雙手緊握拳,達適當限度(此限度以自己為準,以舒服、不覺得憋悶為原則)後閉氣約10s(時間以自己舒服為原則),再呼氣復原。做8次。(做的次數可以多,但以8為基數翻倍)

3、捶腰:錘擊時,姿勢為背伸位,盡量背伸,然後捶擊,捶至暖和感為度,在背部捶擊疼痛的部位,配合揉按,痛都是有問題的,如果你練習後疼痛消失,那就是達到很好的效果啦。(此節重點是捶至暖和感為度)

4、圓弧動腰:腰部做順時針圓弧運動16次,再逆時針16次

5、壓腿拉筋:將腿放置某物體上,慢慢抬高,至一稍覺得腿部筋肉緊張時為度,然後雙手摸腳尖,上半身下壓,每次做8或16遍。

6、伸懶腰:雙腳分開與肩同寬,深吸一口氣後,雙手徐徐盡量上舉,背盡量後伸,打哈欠狀

最後收勢:兩腳併攏,調息三次同起勢,閉目靜守幾分鐘。

注意:婦女懷孕、月經期不能做第3節。

溫馨提示:中醫學講背部屬陽,如果有條件,請將背部靠陽,借助陽光照射,開始上面的六步操,有太陽曬曬背部會更加舒服。此套中醫養生操要堅持作,才可以充分起到腰部保健作用。 

 

 

標籤:【操】、【六步】、【保健】、【腰部】、【教你】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