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上婦科病五習慣 | 養生知識網


 

A-A+

患上婦科病五習慣

2020年07月0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關鍵詞:洗衣機

洗衣機成婦科新源頭

洗衣機清洗其實是將某些菌種傳染給了下一筒衣服的過程,一些菌種即使通過晾曬也不一定消滅得了,尤其是貼身的內衣褲。

目前的全自動洗衣機因殘留水不容易排放乾淨、脫水槽與洗滌槽之間間隙很小等原因,比傳統的雙缸式洗衣機更容易引起黴菌的滋生。復旦大學附屬婦產科醫院歸綏琪教授曾表示,高達60.2%的洗衣機內槽中檢測出的黴菌對女性來說是非常危險的。

另外,使用洗衣機洗滌時,通常使用加酶洗衣粉,如果漂洗得不乾淨、不徹底,殘留於乳罩上的加酶洗衣粉就會對乳房表面的上皮細胞侵蝕而發生理性變化,從而引發乳腺炎。

處方:洗內衣褲最好用手工搓洗,選用肥皂,不要用加酶洗衣粉。尤其是孕婦、哺乳期婦女,更應注意。此外,養成科學的洗衣習慣在避免洗衣機二次污染中非常有用。首先,應該將洗衣機擺放在通風、明亮的地方;其次,內衣褲與外套分開洗滌,以降低衣服的交叉污染。最後,洗完衣服後應該打開洗衣機蓋子通風一段時間,讓裡面保持乾燥狀態,以促進殘留水分的揮發,抑制微生物的生長,而且衣服應該立刻拿出在外面晾曬,不要悶在裡面。

關鍵詞:夜班

“夜班族”女性易患婦科腫瘤

都市女性經常加夜班,如果長期過著“黑白顛倒”的生活,會使機體生命節律發生紊亂,神經內分泌系統功能失調,雌激素、孕激素不平衡,進而可能導致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癌、乳腺癌的發生。

處方:重新設定24小時。長期上夜班的人,只要保持常年白天睡覺習慣,並且達到7小時睡眠要求,也可以形成自己的正常生活規律。並注意飲食健康,多吃一些有利於消化的食物,如綠色蔬菜、新鮮水果,還可適當補充維生素A。保障睡眠也很重要,在白天補覺的時候,盡量創造安靜、黑暗的環境,如果有不適應或者失眠的情況,應該及早治療。同時,要保證定期到醫院檢查,做到“早發現、早治療”。

關鍵詞:爽身粉

女性使用爽身粉誘發卵巢癌

在炎熱的夏秋季,很多婦女喜歡在洗浴後在外陰部、大腿內側、下腹部、腋窩等處撒上爽身粉。《健康報》有報道稱爽身粉誘發卵巢癌,是因為痱子粉的主要原料是滑石粉,而滑石粉是由氧化鎂、氧化硅、硅酸鎂以“結合”形式組成的無機化合物。其中硅酸鎂就是石棉,它是一種容易誘發癌症的物質。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婦產科副主任郭紅燕介紹,在大約十年前,曾看到過相關的文獻,但國內目前沒有這方面的研究。

處方:盡量避免使用爽身粉。

關鍵詞:護墊、棉條

護墊棉條埋下婦科隱患

許多女性都以為,使用護墊可避免陰部和內褲的直接接觸,有助於保持陰部環境清潔。這種想法是很錯誤的,因為長期使用護墊,容易使陰部透氣不良而致感染。此外,使用看似方便的內置棉條也容易增加患婦科疾病的風險,尤其是長時間不更換棉條更容易導致陰道炎症以及其他婦科疾病

處方:最好只在月經將淨或月經將至的短期內使用護墊。盡量不使用棉條,使用時要及時更換,睡前務必要更換新棉條。

關鍵詞:清洗液

清洗液洗出婦科疾

時下,超市裡琳琅滿目的清潔液讓不少女性認為使用洗液是一種良好的衛生習慣。記者從中日友好醫院婦產科瞭解到,有60%至70%的患者因長期使用清洗液而患上陰道炎。最近國外學者分析了30年來有關婦女陰道沖洗的報道,結果發現,每週沖洗一次或一次以上者,可明顯增加盆腔感染的機會,中度增加宮外孕的危險,沖洗越頻繁,盆腔感染的危險性就越大。

處方:由於陰道正常菌群具有“自潔功能”,一般情況下,無需用清洗液沖洗陰道。患有各種疾病的患者出於治療目的,在醫生指導下選用治療沖洗劑是必要的,但絕不能長期使用。

 

 

標籤:【習慣】【五】【婦科病】【患上】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