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熬點辛夷花粥解決鼻塞頭痛 | 養生知識網


 

A-A+

教你熬點辛夷花粥解決鼻塞頭痛

2020年06月2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俗話說“來如山倒,去如抽絲”,不管大病小病,真要遇到這種情況,挺煩人的。比如感冒,有些人藥也吃了,針也打了,但是感冒還是好得不利索,頭痛腦熱就不說,單單這個鼻塞或者是流鼻涕就叫人受不了。

鼻塞往往也成了感冒的一種表現方式。而且,不要以為只有冬季才會感冒,其實在夏季,多數人貪涼,激烈運動之後馬上一頭扎進空調房也要小心受涼感冒。

感冒,它主要是外面受到風寒侵襲,而體內又有鬱熱,導致衛外之氣閉塞,肺氣不得宣發肅降,肌表的氣血不得疏通,郁而化熱,上蒸到咽喉,所以,感冒之後不是咽喉疼痛、咳嗽,就是體溫要比正常高,而且怕冷,常常伴隨肌肉酸痛等症狀。一般的人都知道,吃完感冒藥之後,要讓自己身上微微出些汗,這樣感冒也就好得差不多了,為什麼會這樣呢?其實,出汗的主要目的就是要使肺氣得以宣發,肌表的氣血暢通,鬱熱自然也會跟著清除,病自然就好了。

在《本草綱目》裡有記載,說“辛夷之辛溫,走氣而入肺,能助胃中清陽上行,所以能溫中,去面目鼻之病”。它性味辛、溫,入肺、胃經,有散風寒、通鼻竅之功,因此,如果你真是感冒遇到個鼻塞什麼的,不妨考慮考慮此花。辛香溫散的辛夷花,質輕氣薄,能夠行走肺經而開郁通竅,是治療鼻淵或各種原因引起的頭痛鼻塞等病症的要藥。

辛夷花粥就是利用它的這種特性,把它的功效揉到我們的生活中,好吃的同時還能改善鼻塞情況。準備辛夷花大約10克,大米100克。然後將辛夷花擇淨,放入碗裡,放差不多的清水完全浸泡,浸泡時間大約5~10分鐘就好,然後水煎取汁,把準備的大米放到這個汁裡,熬成稀粥即可。如果你嫌這方法又泡又煮比較麻煩,那可以先直接新鮮的辛夷花洗乾淨,切成細絲,把大米熬煮成粥的時候,直接放入粥中,再煮個1~2分鐘即可,每天吃1~2次,連著吃2~3天,基本上能通鼻子,特別適合那些由於外感風寒造成的鼻塞頭痛,或者是鼻竇炎造成的鼻塞、香臭不聞、鼻涕直流的狀況。

其實,不管你是風寒還是風熱,是主證或是兼症,都可以用辛夷花煮粥食用的。唯一那些陰虛火旺或是肝陽上亢的人不適合,就是因為辛夷花辛溫。還有,可能多數人喜歡藥房買干花什麼的,如果你買的是乾的辛夷花,在熬煮的時候最好用紗布包著煮,因為它的干物上面一般會附有一些小絨毛,這些絨毛混到藥汁裡,有些人難免會引起咳嗽。

辛夷花食療,不止可以熬粥,而且還可以喝湯。煮雞蛋的水裡加點辛夷花也是不錯的選擇。也是準備辛夷花10克,然後準備雞蛋1個。將辛夷花洗乾淨,和雞蛋一起放進鍋裡(注意:先別急著把雞蛋打破,我們這裡需要的是帶殼的雞蛋),加500毫升的清水開火熬煮,等水只有一半的時候,把雞蛋用勺子舀出來,剝掉蛋殼,還是放回去再煮片刻。每天吃一次就行,雞蛋和湯都能吃,它也可以宣肺通竅,也適合鼻炎、鼻竇炎極其引起的鼻塞頭痛等症。

辛夷花一身縞素,一身芳香,雖沒有玫瑰、牡丹來得嬌艷,但勝也勝在它的清姿雅質。所以,生活中,每個人不斷要有一雙發現美的眼睛,而且還得有一顆會生活,懂生活的心。

標籤:【鼻塞】【頭痛】【解決】【花粥】、【熬點】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