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是病 該如何治療呢 | 養生知識網


 

A-A+

打鼾是病 該如何治療呢

2020年06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打鼾俗稱打呼嚕,25%的人群在睡覺時會有打呼嚕的習慣。打鼾,在民間的說法為“睡得香”,或是“有福之人”,事實上打鼾是不是真的睡得好呢?南方醫院睡眠醫學中心李濤平主任告訴我們,其實打鼾是一種常見的睡眠疾病--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綜合症的表現,打鼾者白天嗜睡、疲憊,長期下去還會誘發高血壓、心腦血管疾病等。

 

進行多導睡眠監測 確定是什麼原因引起的打鼾

李濤平主任建議,經常打鼾者,白天嗜睡者,難以解釋的低血氧症或紅細胞增多症、原因不明的夜間心律失常、心絞痛、清晨高血壓,或是懷疑有其他睡眠疾病者,建議進行多導睡眠監測(PSG)。

多導睡眠監測將確定是由於什麼原因引起的打鼾,打鼾引起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綜合症的情的嚴重程度及類型,睡眠中的缺氧程度,同時還將評估睡眠結構是否正常,是否還有其他睡眠疾

 

很多打鼾者及家人除了對打鼾存在認識的誤區外,對於多導睡眠監測也非常陌生。在南方醫院的睡眠醫學中心,我們見到了多導睡眠監測室,除了床頭櫃上擺放的監測儀器外,其實這個房間與酒店的單人房沒有太大區別,配有單獨的衛生間及電視設備,安靜、清潔。

李濤平主任笑著告訴我們,這個房間的服務比酒店要“隆重”得多,酒店平均每個房間不足一名服務員吧?而睡眠監測室的每個房間都配備了三名專業人員:一名醫生、一名數據監測師、一名護士。許多打鼾的患者同時伴有心腦血管疾病,睡眠中的呼吸暫停將增加他們突然發病的風險,所以監控中心的專家除了通宵監測病人的睡眠情況外,還要時時提防病人在睡眠中可能發生的意外,做好應急的準備。

多方面原因引起打鼾 七類人群易打鼾

李濤平主任介紹,引起打鼾的原因很多,比如,肥胖、扁桃體肥大、頜面結構、身體疾病等都會引起打鼾。

 

 

鼾聲產生主要由於打鼾者的氣道通常比正常人狹窄,白天清醒時咽喉部肌肉代償性收縮使氣道保持開放,不發生堵塞。但夜間睡眠時神經興奮性下降,肌肉鬆弛,咽部組織堵塞,使上氣道塌陷,當氣流通過狹窄部位時,產生渦流並引起振動,從而出現鼾聲,嚴重時呼吸可以暫時停止。

 

七類人群易打鼾

肥胖人群、脖子粗短人群;

下頜偏小、內縮人群;

扁桃體肥大、腺樣體肥大、軟顎肥厚人群;

長期抽煙、喝酒人群;

長期肥用鎮靜、安眠藥類人群;

甲狀腺功能低下人群;

有遺傳病史人群。

 

4種方式治療打鼾 選對方法才有效

研究表明

打鼾與呼吸暫停是腦血管病一個獨立的發病誘因,53%心腦血管病人意外發生在夜間睡眠時;

打鼾在夜間死亡率急劇增加,未經治療的打呼嚕,病史在5年左右的死亡率為11%-13%;

每小時呼吸暫停大於15次,8年打呼嚕病史者,死亡率37%;

因丈夫打鼾72.5%的妻子每晚睡眠少1-2小時,或有30.6%從鼾聲中驚醒;

9.7%的婦女因丈夫的鼾聲而導致神經衰弱

……

標籤:【治療】【呢】、【如何】、【該】【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