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腦血管中成藥 | 養生知識網

 

A-A+

心腦血管中成藥

2021年03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心腦血管中成藥市場分析

心腦血管中成藥是指治療冠心、腦卒中、心肌梗死及合併體克、心律失常、心絞痛和高血壓等各種心腦血管疾病的中成藥,包括口服中成藥、中藥注射劑和其它劑型的產品。

目前,心腦血管疾病已成為影響居民健康水平的最主要的疾,在中國,每年大約有260萬人、每天大約有7000人死於心腦血管疾

隨著心腦血管疾病患病人群的增加,心腦血管用藥已成為世界醫藥市場第一大類藥品,據 IMS統計,2003年,心血管類藥物在全球藥品市場排名第一,市場份額為16.09%,市場規模為750億美元。據SFDA南方醫藥經濟研究所DCCC(中國藥品分層消費模型)估計,2003年,我國心腦血管用藥在中國藥品市場排名第二,僅次於抗感染用藥,市場份額為 14.36%。

心腦血管疾病發病機理較為複雜,以分子生物學為基礎的現代藥物治療學在某些領域仍難以有效地發揮治療作用。為此,中成藥作為我國傳統的疾病治療手段在我國心腦血管用藥市場上佔據了相當重要的位置。

大市場成就大品牌

市場規模是衡量市場經濟特徵最主要的指標。據南方醫藥經濟研究所CDCC模型估計,2003 年,國內心腦血管中成藥市場的零售總規模約為 82.10億元(±10%),約占心腦血管用藥(包括中成藥和化學藥)總體市場的25.41%,約佔我國藥品市場的3.64%。2003年心血管中成藥市場銷售規模最大的品牌為復方丹參滴丸,該品2003年銷售收入為8.19億元,以市場平均零售價格計算,估計其市場零售總規模約為10.87億元,該品也是目前中國藥品市場零售規模最大的品牌。由於心血管中成藥市場規模大,因此不僅成就廣中國藥品市場零售規模最大的品牌——復方丹參滴丸,也成就了通心絡、步長腦心通、地奧心血康、速效救心丸、舒血寧、脈絡寧和珍菊降壓片等零售規模在5 億元以上的知名品牌。

心腦血管中成藥多屬於慢性病用藥,需要長期服用,消費者選擇零售市場購買此類藥品是一種較為方便的選擇,但研究結果表明,醫院市場仍是心腦血管中成藥的主導市場,占總體市場的 78.3%,零售市場只佔到21.7%的份額。醫院市場占主導的原因在於中老年患者,特別是城市中老年患者對醫生的依從性較高,仍選擇上醫院看病購藥為主。

品牌分散 產品集中

據有關數據統計,2003年心血管中成藥同比2002年增長23.07%,預計2004年全年增長 21.62%。從1999-2003年,心腦血管中成藥市場平均增長速度約為23.75%。近5年,復方丹參滴丸銷售收入的平均增長速度為34.66%,速效救心丸則為22.99%,通心絡為45.56%、步長腦心通約為19.20%,只有地奧心血康的市場出現了負增長。從心腦血管中成藥主要品牌的增長速度來看,由於市場需求(整體規模)的增長速度較快,主要產品都處在同步增長的一個上升階段,因此產品之間還沒有出現激烈的替代性競爭。

2003年心腦血管中成藥市場前四大品牌的累計市場份額為47.61%,從心腦血管中成藥總體市場的絕對集中度來看,心腦血管中成藥市場目前還處於較為分散的自由競爭階段。這種總體市場相對較為分散的原因,一方面是由於心腦血管中成藥治療功能範圍較大(比如步長腦心通膠囊所定義的“心腦同治”、通心絡膠囊所依托的“絡病理論”),產品的直接競爭層面擴展到心腦血管用藥,從而導致心腦血管中成藥的市場範疇太大;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心腦血管中成藥產品之間沒有絕對優勢的競爭差異。在總體市場品牌集中度較為分散的情況下,在特定的產品領域,心血管中成藥的市場集中度卻很高。在復方丹參片市場,前4個產品的累計市場份額為73.5%,其中白雲山中藥廠的復方丹參片的市場份額高達43.83%;在銀杏口服制劑市場,前4個產品的累計市場份額為71.25%;在銀杏注液劑市場,前4個產品的累計市場份額高達91.45%。因此,從產品的競爭範疇來看,心血管中成藥市場仍屬於品牌主導的集中競爭階段,主要市場仍集中在少數品牌手中。

差異化競爭明顯

不同的競爭市場,現有企業的競爭重點和形式有著明顯的不同,在抗生素原料藥市場,價格與成本是競爭的核心,普藥市場品牌和渠道資源已成為最大的競爭優勢。產品差異化則是心腦血管中成藥市場最主要的競爭核心。心腦血管中成藥的產品差異化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產品本身的差異化,包括劑型的差異化(復方丹參滴丸與復方丹參片)、產品組方的差異化;二是產品治療理論的差異化,步長腦心通和通心絡絞囊是最為典型的理論差異化例子。

特別是河北以嶺藥業的“通心絡膠囊”,該藥的研發者吳以嶺教授將祖國醫學傳統的絡病理論與心腦血管病相聯繫,運用中醫絡病學說探討冠心病心絞痛的中醫病理機制與治療;並將絡脈瘀阻與動脈粥樣硬化、絡脈絀急與冠狀動脈痙攣、心絡病變與冠心病、腦絡病變與卒中的關係組織成完整的現代版“絡病理論”,通過治療理論的差異化,通心絡膠囊在心腦血管用藥市場又創造了一個經典的成功案例。

標籤:【中成藥】、【心腦血管】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