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針灸 博大的中醫 | 養生知識網


 

A-A+

神奇的針灸 博大的中醫

2019年04月1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在我國的中醫院校經常能看到一批批外國醫生圍著中國醫生學習,或手裡拿著一根根銀針為人作治療。針灸能吸引這麼多的外國人來學習它,確有其神奇的魅力。

小小的銀針為什麼能治好那麼多連西醫都沒辦法解決的奇難雜症呢?一般的老百姓回答不了這個問題,即使最高明的針灸專家也沒有揭開這神秘的面紗。現代醫學家們從生理學、解剖學,甚至從分子生物學及基因角度對針灸的實質及作用機理進行了大量的研究,但取得的成就是相當有限的。有人就用模糊理論或黑箱理論來解釋它,有一定的道理。大量的醫學實踐已證實針灸治療很多疾病有其獨特的療效。現從以下幾個方面去認識針灸。

針灸的起源有點玄

在衣不蔽體的原始社會,人們不斷地與疾病進行鬥爭。當人們感到身體不適或有外傷時,用手或其它工具按壓身體的某一部位時,疾病或許有所緩解。隨著經驗的積累,人們逐漸發現用一種叫做“砭石”的石頭按壓效果較好,砭石也就成為最原始的針具,按壓的部位也就逐漸變成了我們現在所叫的“穴位”。後來人們又發現不同的穴位有其相似的功效,例如沿手臂內側有十幾個穴位都能治療肺部的疾,把這些穴位連成一條線,也就成為現在的“經絡”。

針灸的起源說起來也許覺得很簡單,實際上它是經過了幾千年,甚至幾萬年的演變與發展而形成的。

經絡是什麼

經絡有點像現代醫學的神經,錯綜複雜,但與神經完全是兩碼事。人體的經絡包括十二正經與奇經八脈。十二正經與中醫學的五臟六腑相連,並以五臟六腑命名,環繞週身,首尾相連。奇經八脈包括任脈、督脈等。十二正經與任、督二脈上有很多穴位,其它經脈上沒有穴位,但它們對人體氣血正常運行、抵抗外邪均有重要的作用。

經絡到底是什麼? 即使用現代最先進的儀器也無法檢測出來。但經絡現象確實存在,在我國發現了很多例經絡敏感人。相信在不久的將來,這方面的研究會取得更大的突破。

穴位知多少

很多非針灸人士經常發出“人體的穴位這麼多,真的很難記”這種感歎。實際上人體只有361個經穴。所謂經穴也就是上文所提到的經脈上的穴位。經脈以外也還有很多穴位,即經外奇穴,這些穴位皆有特定的功效。現代醫家在臨床實踐中不斷地總結,又發現了耳穴、手穴、足穴、踝穴、鼻穴等,這些穴位對於治療某些疾病亦有其特別的效果。

針灸有奇效,但不是萬能的

自從首例針灸麻醉成功以來,針灸逐漸被西方所接受。早在1981年,聯合國就公佈了針灸治療三十幾種疾病有肯定的療效。實際上,在我國一般的疾病都可以用針灸治療,但以神經科疾病為主。在我國針灸治療的常見病種包括:中風後遺症、周圍性面癱、肩周炎、坐骨神經痛、各種神經損傷、各種關節退行性病變、肌肉勞傷等。針灸鎮痛的效果確實很好,對於牙痛、胃痛、膽絞痛、腎絞痛,經常能針到病去。有時候針灸急救效果也不錯,對於急性腰扭傷、癲癇昏僕病人,指掐一下人中,也許病情馬上得到緩解;高熱的病人針一下大椎穴或曲池穴,高血壓的病人針一下百會穴,心絞痛的病人針一下內關穴,也許會得到立竿見影的效果。對於一些西醫或中藥治療效果不佳或根本沒有辦法的疾病,不妨試一下針灸治療,有時候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例如針灸中有一種療法叫天灸,就是三伏天在患者背部的穴位上貼藥,其治療支氣管哮喘過敏性鼻炎就有非常肯定的效果;對於頑固性失眠,貼貼耳穴,按按手上的神門穴,效果也不錯。

針灸在治療很多疾病方面有特別的效果,但也不能把針灸說得太神了。武打小說經常描繪這樣的情景:一個五臟俱傷,不省人事的人,神醫或武林高手針刺某個穴位,患者馬上就能站起來。實際上根本沒有這麼回事。針灸也是一種治療手段,過於誇大其功效,就變成了偽科學了。

外國人也喜歡針灸

我曾經有一個印度的學生。她是印度一家醫院的院長。我問她為什麼花幾年的時間來中國學針灸。她說,幾年前,印度曾經發生了一起災難性的毒氣外洩事件,當時有一千多人死亡,幾萬人中毒。她當時就中毒昏迷,急救治療後,病情改善,但就是留下了頭痛症狀,在多個大醫院治療了幾年都沒效,一個偶然的機會,她認識了一個中國針灸醫生。該醫生為她針灸治療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她的病就康復了。從此她覺得針灸太神奇了。她說她一定要學好針灸,以醫治更多的病人。

隨著針炙熱的興起,國外學習針灸的人越來越多,接受針灸治療的人亦越來越多。現在大部分西方國家都設立了針灸學院,來中國學習針灸的學生亦越來越多。針灸診所更是走進了世界的很多角落。美國官方已正式承認針灸有效,在某些州,針灸已被列為某些疾病的常規醫療手段。

針灸很神奇,針灸必將為人類的保健事業做出更大的貢獻。

標籤:【中醫】、【博大】、【針灸】、【神奇】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