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背疼不妨拔拔罐 | 養生知識網


 

A-A+

後背疼不妨拔拔罐

2020年03月1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那些坐辦公室伏案用電腦工作的人們,發生後背疼痛的幾率多一些。這主要是因為這些人在工作中較長時間地採取一種姿勢,造成部分肌肉的過度疲勞、緊張或勞損,時間一長,勢必造成後背疼痛。貪涼則是造成後背疼痛的另一個原因,夏季吹電扇、空調,秋冬季冷風吹入脖子、後背,都會引發後背疼痛。

後背疼痛怎麼辦?在工作40分鐘至1小時左右應起來活動一下,伸伸胳膊,彎彎腰,像學生一樣做做操,可以解除肌肉的疲勞,緩解疼痛。活動對於後背疼痛來說,只能起到預防作用,一旦後背疼痛起來,活動往往不能解決根本問題,這時應該進行治療。拔罐、走罐是最簡單有效的方法。

拔罐是傳統中醫常用的一種治療疾病的方法,這種療法可以逐寒祛濕、疏通經絡、祛除瘀滯、行氣活血、消腫止痛、拔毒瀉熱,具有調整人體的陰陽平衡,解除疲勞,增強體質的功能,從而達到扶正祛邪,治癒疾病的目的。許多疾都可以採用拔罐療法進行治療。對於後背疼痛的患者,通過對後背脊柱兩側進行走罐,對痛點進行拔罐,不過十餘分鐘,就可大大緩解疼痛

拔罐一般使用玻璃罐即可,甚至家中的罐頭瓶也可以用於拔罐,橡膠罐也可使用,但不能走罐。拔罐時,一般用一隻手持罐,另一隻手拿已點著火的探子,將著火的探子在罐中晃上幾晃後,撤出,將罐迅速放在要治療的部位,然後用手輕輕拔一拔罐子,看是否拔上了。拔罐時應注意:不要將探子上的酒精抹在罐子口上,也不要將探子上的酒精滴落在人的皮膚上,否則,將會燙傷人,出現不必要的意外情況。

走罐是指在罐子拔上以後,用一隻手或兩隻手抓住罐子,微微上提,推拉罐體在患者的皮膚上移動。可以向一個方向移動,也可以來回移動。走罐不是作用於一個穴位,而是作用於數個穴位、一部分或一段經絡,如後背脊柱兩側就是經常走罐的部位。走罐時應注意:走罐前要在欲走罐的部位或罐子口塗抹一些潤滑劑,如甘油、石蠟油、刮痧油等,以防止走罐時拉傷皮膚。走罐除了可以治療後背酸痛、發涼外,也可用於頭暈、感冒的治療。

在拔罐時,病人一般採取俯臥的體位,以利於在後背部拔罐治療。如果遇有心臟病、血液病、皮膚病及皮膚損傷者,精神病或神經質的人,肺結核及各種傳染病,各種骨折,極度衰弱,孕婦或婦女月經期,過飽、過饑、過渴、醉酒等,均應禁用或慎用拔罐療法

拔罐時應注意:1.保暖。拔罐時均要在脫衣服後才能治療,所以治療時應避免有風直吹,防止受涼,保持室內的溫度。2.避免燙傷。不要將燃燒的酒精落在病人的身上,過熱的罐子勤更換。3.不宜拔的部位有皮膚破損處、皮膚斑痕處、皮膚有贅生物或骨突出處。4.同一部位不能天天拔。在拔罐的斑痕未消退前,不可再做拔罐。5.在給患者拔罐時,應密切觀察病人的情況,如有暈罐等情況,應及時處理。後背疼痛,以及疲勞綜合征等均可以採用拔罐療法治療,其方法簡便,操作簡單,易於掌握,稍加實習,即可在家中應用,並且效果較好。

標籤:【罐】、【拔拔罐】、【不妨】【疼】、【後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