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有機生活 身心零負擔 | 養生知識網


 

A-A+

選擇有機生活 身心零負擔

2020年01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有機生活不僅僅是選對了吃的東西那麼簡單,還包括運動生活方方面面。接近自然,享受自然,尊重生命,關愛生命,分享快樂的生活態度,這就是現在國際上最流行的生活方式。共同建立正確的飲食觀念,由健康簡單的調理方式,學習身心都零負擔的自在生活。

做個健康“有機”人

1.有機幫手讓你與疾病絕緣

人為什麼會生?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於毒素入侵。我們平常吃的食物中不僅有農藥、化肥、激素、抗生素,還有殺蟲劑、防腐劑、重金屬等各種有毒有害物質,長期蓄積,機體器官必然會受到損傷,發生各種變,導致各種各樣聞所未聞的疾病

2.同樣份量食材,獲得更多營養

有研究顯示,有機食品所含的維生素、礦物質,通常是普通食品的125%-500%。舉例來說,有機雞蛋中鈣的含量是普通雞蛋的5倍,維生素E含量是10倍,歐米伽3含量更高達20倍。

3.讓毒素遠離你的身體

現代人的生活環境中充滿各種毒素,每一個人都處於毒素超負荷狀態中,當這種毒素負荷狀態超過你自身的排毒功能時,就會使你生。這些毒素不僅在你一日三餐的食物中,也在你日常生活所接觸的一些日常用品中,包括你使用的牙膏、洗髮水、染髮劑、肥皂、香水、各種化妝品、洗滌液、洗衣粉、地毯、床墊、傢俱等等。他們都是常見化學毒素的來源。所以盡可能地選擇有機生活用品,能減少環境化學毒素的侵入,讓你更健康。

4.遠離各種自然災害,請先愛護地球

農藥化肥的長期使用不僅會使原來肥沃的耕地失去自然的養分,更會污染江河、湖海、導致魚類及水生物死亡,當鳥類吃下這些含有農藥的農作物時,下一代亦會受到影響。也許你現在生活預算很有限,還不能過上全面的有機生活,但為了自己及家人的健康,為了保護地球的生態環境,我們可以從現在開始逐步走線有機生活。

選擇有機食品的8個理由:

1.較為健康

研究顯示有機產品含有較多鐵質、鎂質、鈣質等微量元素及維生素C,而重金屬及致癌的硝酸鹽含量則較低 。

2.味道較好

有機農業提倡保持產品的天然成份,因此可保持食物的原來味道。

3.避免爆發類似禽流感一類的疾病

密集式的動物飼養方式令疾病很容易散播,而有機農業要求開放的動物飼養方式則可以令動物有空間伸展活動,增強動物的抵抗力,減低疾病散播機會。

4.含有較少化學物質

在有機生產的理念下,所有生產及加工處理過程均只允許在有限制的情況下施用化學物質。

5.生產過程不含基因改造成分

在有機生產的理念下,所有生產及加工處理過程中均不可使用任何基因改造生物及其衍生物。

6.對環境及生態有利

有機生產鼓勵使用天然物料,適量施肥及灌溉,減少資源浪費,提高農場內及其周邊的生物多樣性。

7.保護土壤

土壤退化及污染日趨嚴重,而土壤作為生產糧食的基本要素,人類必須對之加以保護。有機農業要求的土壤保護措施是希望恢復和維持土壤的生命力,令土壤能繼續為人類提供足夠而優質的食物。

8.其實一點都不貴

有機生產規模較小,人力投資大,風險成本及運輸成本也相對高昂,因此有機產品售價自然比較貴。但是,常規農業並沒有將環境成本如污染、泥土肥力下降等損害計算在內,如果將環境成本反映在價格上,常規農產品和有機農產品的價格會相若。更為重要的一點是,如果長期食用健康綠色食品,可以明顯感覺免疫力增加,體質也會提升,這是體內毒素逐漸排除的正常現象。

12個飲食Tips 從腸子開始變健康

1.盡量購買普及性高的蔬果。不容易種植的蔬果,使用化肥、農藥的機會較高。

2.選擇屬於根部的蔬果或有厚皮的水果(如:香蕉、橙、椰子等)。

3.買有蟲洞的菜,農藥較少,而外型漂亮的菜,通常農藥多。

4.蔬果和人一樣,外型各有差異,若同一批蔬果長得一模一樣,就有理由擔心是否拜化學物質所賜了。

5.去皮或摘去外圍葉子,可除去部分農藥殘餘。

6.摘去花和花莖,因為農藥可能聚積在此。

7.烹煮蔬菜時不蓋蓋子,因為農藥經加熱有揮發作用,不蓋蓋子會使農藥揮發掉一些。

8.使用蔬果專用的天然無殘留清潔劑。

9.盡量吃位於食物鏈下層的東西。

10.變換所吃的海產品種類,防止某種物質在體內過多沉積。

11.購買符合時令的、當地的、能去皮的蔬果。

12.降低品牌忠誠度以分散風險,也堅持不在同一商點買菜買肉。

有機生活 從這個夏天開始

你是不是還在抱怨環境越來越惡化,農藥、激素、荷爾蒙讓你越來越不敢進食,化學產品讓你躲閃不及,其實,只要你從自己做起,個人或者小團體的力量也可以舒緩對生態的破壞,因為正如人類學家瑪格麗特·米德所說,“不要低估有決心的小眾,他們擁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盡量不做私家車主:汽油中含有一氧化碳、碳氫化合物、氮氧化合物、鉛化合物等。當每立方米的空氣中一氧化碳含量達到4克時,能在30分鐘內致人死亡。因此,從減少污染、呵護健康的角度出發,我們都應盡量減少用私家車。近距離出行或步行或騎自行車,既鍛煉了身體又有益於環境。遠距離坐公交車雖然麻煩些,但花費少又環保,還是值得的。確需打車,可幾個人拼打。有車的同事可以輪流開自家的車,並輪流當乘客,盡量避免每人開一輛空車。

電池使用梯度進行:日常小型家用電器對電池的消耗有大有小,使用的特點也不一樣,因此,可將它們排序使用。筆式手電筒、照相機和半導體收音機上不能用的5號電池改用作電子石英鐘或電子門鈴的電源,至少可再用幾周甚至更長時間。

將空調溫度調至26~28度:有關專家認定,26度的室溫對人體比較適宜。一台1.5匹的分體空調每天運行5個小時,調高1度可省0.3度電,三個月就可節電27度,全北京4000萬戶家庭可望節省1.08億度電。

不要浪費水:隨著氣候改變和人口增加,總有一天水不再像今天那麼多。因此,現在就開始節約用水非常重要。你是否有開著水龍頭刷牙的壞習慣,那樣差不多一分鐘浪費9升水。刷的時候關上龍頭,或改用一個較小的杯子漱口,而不是把剩下的半杯水無端地倒掉。你知道嗎?一次泡浴的用水量相當於三次5分鐘的淋浴。如果你每天只進行5分鐘淋浴而不用浴缸,一星期可節約用水400升。不過,要小心,淋浴時水量不要過大,否則長期下來用水會比泡浴更多。

提高洗衣率:先用清水浸泡衣物20分鐘,把髒的衣領、袖口等處用肥皂搓淨,選用高效低泡洗衣粉或皂粉,洗衣粉的重量為用水的千分之二。

用熱水瓶熬綠豆湯:將綠豆用開水浸泡4個小時,此時的綠豆基本上被熱水泡得開了花,綠豆湯也就好了,這樣只需要消耗一壺開水的燃氣,其用量僅為用普通方法熬製等量綠豆湯的1/3。

標籤:【零】【負擔】【身心】【生活】、【有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