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火罐法的操作流程和特點 | 養生知識網


 

A-A+

常用火罐法的操作流程和特點

2020年01月1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7 ℃ 次

利用燃燒的熱力排去罐內的空氣,使之形成負壓而吸附於皮膚上的罐法,稱為火罐法。火罐法是臨床最常用的一種。它既可以單獨使用,也可以多罐同時使用。看看常用火罐法的操作流程和特點

利用燃燒的熱力排去罐內的空氣,使之形成負壓而吸附於皮膚上的罐法,稱為火罐法。火罐法是臨床最常用的一種。它既可以單獨使用,也可以多罐同時使用。單獨使用時稱為單罐法,多罐同時使用時稱為多罐法。採取單罐法還是多罐法一般由變的範圍來決定。

變範圍比較小,或壓痛點只有一點,即可用單罐法。如胃痛可在中脘穴拔罐;偏頭痛可在太陽穴拔罐;牙痛在頰車穴拔罐;軟組織扭挫傷在阿是穴拔罐;癰切開或自潰後在患部拔罐排膿等。

若病變範圍比較大,或疼痛敏感點較多,可採取多罐法治療,根據病變部位的解剖形態,吸拔數個乃至十數個火罐。如某一肌束勞損疼痛,可按照肌束的位置或形狀吸拔多個火罐;如某臟腑或器官瘀血疼痛時,可按該臟器的解剖學位置對應的體表縱橫並列吸拔多個火罐。

火罐法排氣方法的選擇,應根據施術部位和體位靈活運用。火罐排氣法一般採用閃火法、投火法和貼棉法3種,其中閃火法適用於各種體位,投火法和貼棉法適用於側位和橫拔位。

(1)閃火法:用鑷子夾酒精球點燃後,伸入罐內旋轉一圈立即退出,再迅速將罐具扣在需拔穴位上。操作時要注意蘸酒精不要太多,避免火焰隨酒精流溢燙傷皮膚;火焰也不宜在罐內停留時間太長,以免罐具過熱而燙傷皮膚。

(2)投火法:是指將點燃的小紙條或酒精棉球投入罐內,不等紙條燒完,迅速將罐罩在應拔的部位上,紙條未燃的一段向下,可減少燙傷皮膚。此法適用於側向橫拔,不可移位,否則會因燃燒物下落而灼傷皮膚。

(3)貼棉法:用1厘米見方左右的棉花一塊,不用太厚,略浸酒精,貼在罐內壁上中段或底部,點燃後罩於選定的部位上,即可吸住。此法也多用於側向橫拔,同樣不可蘸太多酒精,以免灼傷皮膚。

標籤:【流程】、【特點】、【操作】、【法】、【火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