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生活誤區引發糖尿病 | 養生知識網


 

A-A+

兩大生活誤區引發糖尿病

2019年12月1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眾所周知,吸煙對身體有害無益,但對於吸煙上癮之人,戒煙之路卻是漫長的,可是,據有關專家介紹,戒煙不當還可誘發糖尿

健康人戒煙後為何體重增加進而並發糖尿呢?國內曾就吸煙與糖尿的關係進行研究,結果發現,排除年齡、體重等干擾因素,戒煙者糖尿病的發病率高於吸煙和不吸煙者。孫豐雷介紹說,戒煙可使人產生飢餓感,食慾增強,如不加節制,就可導致體重增加;有不少戒煙者在煙癮發作時喜歡吃些糖塊、瓜子等零食,時間長了,也可以導致體重增加。肥胖是糖尿病的主要危險因素,它與糖尿病的關係非常密切,肥胖者發生糖尿病的危險性是正常人的3倍,約50%的肥胖者將來會患上糖尿病,肥胖可以使2型糖尿病患者的期望壽命縮短多達8年。肥胖者胰島素靶細胞的胰島素受體數量減少,或胰島素與受體結合後細胞內反應的缺陷,體內產生胰島素抵抗,是肥胖導致2型糖尿病發生的主要機理。當然,戒煙後由於體內平衡被打破,也可能引發其它疾病。孫豐雷提醒戒煙者應建立科學的生活方式,避免體重增加,並定期監測血糖。

吸煙的危害眾所周知:可誘發多種癌症、心腦血管疾病、呼吸道和消化道疾病等。專家介紹說,吸煙可獨立引起Ⅱ型糖尿病,但該因素可進行糾正,因此,Ⅱ型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應該戒煙。在口服葡萄糖試驗中,吸煙能使血糖水平升高,並能降低胰島素敏感性,這可能是吸煙導致糖尿病的主要機理。

糖尿病人吸煙的害處更大,吸煙會刺激腎上腺素的分泌,不僅升高血糖,而且升高血壓;吸煙可以損害呼吸道的屏障功能,容易引起呼吸道感染;吸煙可以使血管痙攣,血液粘稠度增加,引起組織缺血缺氧,加重心血管及微血管病變;吸煙還可以引起肝細胞的損害及削弱胃粘膜的屏障功能;吸煙會加速糖尿病腎病患者腎功能下降的速度,並可加重白內障、末梢神經炎、脈管炎等糖尿病慢性併發症的病情。因此,戒煙是糖尿病患者預防和改善併發症的重要措施之一。

專家說,以上觀點並不矛盾。一方面,吸煙可增加糖尿病的發病率,且吸煙對糖尿病患者有著諸多的危害,因此,應大力提倡戒煙以預防糖尿病及其併發症的發生發展。對於未患糖尿病的人來說,戒煙後需要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飲食合理,活動適度,保持理想的體重,可有效預防糖尿病的發生。

飯吃少了菜和油吃多了,不少人以為“只吃菜、不吃飯”能減肥,事實與之相反,飯少吃了,菜吃多了,菜餚中的油和蛋白質的攝入量很高,甚至還可能超過米飯中澱粉的熱量,導致熱量超標、營養過剩。健康人群可以按照糖尿病病人食譜的營養比例來調整日常飲食。如一日三餐中的每日碳水化合物的比例為65%、蛋白質的比例為15%、脂肪的比例為25%。根據個人的身高和體重,按此比例來配製,還可預防健康人群患糖尿病。

標籤:【糖尿病】【引發】【誤區】【生活】【兩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