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咋吃最健康 小心「吃」出九類病 | 養生知識網


 

A-A+

晚餐咋吃最健康 小心「吃」出九類病

2016年04月21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07 ℃ 次

養生提示:生活中,許多人吃晚餐的方法都是錯誤的,那麼晚餐營養如何健康吃呢?晚餐吃什麼?接下來小編給大家盤點了一些晚餐錯誤吃法,告訴你正確健康飲食高招,趕快到下文看看學學如何通過飲食養生吧。

飲食養生
飲食養生

晚餐這樣吃 小心“吃”來九類

晚餐存在的問題

現在城市的夜生活豐富,看看晚上餐飲業的火爆勁兒,就知道"晚餐"和"宵夜"的風光了。不過,"風光"之餘,也該說說晚餐中的健康問題了。與早餐一樣,晚餐對健康養生來說非常重要。但晚餐存在的健康問題並不比早餐少。

養生食品
養生食品

問題之一:營養不均勻。

晚餐豐盛現在的人們每天都很忙,小孩忙上學。大人忙上班。早上,急匆匆的離開家,中午,還不一定趕得回家。常是早餐、中餐草草應付,隨便吃點,填飽肚子就行。傍晚,孩子放學了,大人下班了,有時間了,一家人聚在了一起,好好地做一頓飯,好好地吃一頓飯,高熱量、高脂肪、高蛋白食品桌上擺、口中進。一日三餐的精華全都集中在晚餐了,一日的虧空全要在晚餐中補回來。現在的人們也好交際、多應酬。餐飲業晚上最火爆,哥們兄弟、同事好友、上級下級、商務洽談、同學聚會、各種會議,人們在晚宴中開懷盡享豐盛美食。

問題之二:過於豐盛。

晚餐過飽正是因為晚餐豐盛,正是因為白天"虧空",正是因為晚餐時間寬余,所以,往往一日三餐中,晚餐吃得最豐盛,吃得最多、最飽。如果碰上晚上外面有飯局,則可能更是大吃大喝、多吃多喝了。

問題之三:用餐過晚。

晚餐太晚因為下班晚,下班到超市、菜市買菜,到家後再洗菜做飯,有時飯菜到口真要晚上8點以後了。碰到應酬聚會,那晚飯吃到九十點鐘是常事。這樣,因為晚餐晚、與晚上入睡時間相隔太近,所以極不利於人們的身體健康。

問題之四:常吃宵夜。

有時晚宴以後還有餘興,有時商務晚餐以後還要洽談,有時晚上聚會還沒有盡興,也有的晚上活動以後要趕趕時髦,有些人就常吃宵夜。晚飯喝了白酒,宵夜就痛飲啤酒;晚飯生猛海鮮,宵夜就吃龍蝦;晚飯是什錦炒飯,宵夜是奶油蛋糕。吃了宵夜,才倒頭睡覺。

健康飲食
健康飲食

以上便是四種存在健康問題的晚餐,我們稱之為“問題晚餐”。“問題晚餐”是影響中年健康的一個重要飲食因素,一頓兩頓“問題晚餐”無礙大事,但經常性的、長期存在的“問題晚餐”則會給健康帶來諸多問題,不利養生長壽。

不良後果一:發胖。

“問題晚餐”很容易使人發胖,尤其是中年人。原因之一是“問題晚餐”使體內營養過剩、熱能過剩;原因之二是晚上活動少、夜裡睡眠時間長、新陳代謝率低,熱能消耗少;原因之三是體內的胰島素分泌有它的生物節律,晚上血中的胰島素含量最高,再加上豐盛的晚餐刺激體內釋放更多的胰島素。胰島素從本質上來講是一種貯存性激素,它可以使體內過多的、剩餘的熱能轉化成脂肪積存起來,久而久之,人就發胖了。(這樣看來,肥胖成因中,“問題晚餐”是罪魁禍首之一)

不良後果二:糖尿

肥胖與糖尿是一對親兄弟,肥胖與糖尿病往往是如影隨形。“問題晚餐”會使人體血糖在晚餐後升得過快、過高,這就會刺激胰島組織分泌釋放更多的胰島素,日復一日,胰島組織最終不堪重負而功能衰退,最後因體內胰島索分泌不足而引發糖尿病。

不良後果三:心腦血管疾病

“問題晚餐”往往是葷菜多、油膩重,可使血脂升高,並會刺激肝臟合成更多的壞膽固醇。有研究證明,晚餐以葷菜為主者比素食為主者的血脂高2倍~3倍。加上夜間睡眠時血流變得緩慢,這樣壞膽固醇容易沉積在動脈壁上,目積月累可造成動脈硬化或微小血栓的形成,最終造成心腦血管病。“問題晚餐”可增加人體的血液粘稠度,如有動脈硬化及微小血栓形成的基礎,則可在“問題晚餐”後突發心肌梗死或腦卒中而猝死,不可不防啊!

飲食健康
飲食健康

不良後果四:急性胰腺炎

給讀者講述一件真實的事情。一位項目官員去基層考察項目立項事宜,這對基層來說可是件大事。因為一旦立項成功即可獲得一筆不小的資金。一路上,基層人員對這位官員熱情接待,住的是賓館豪華套間,吃的是生猛海鮮、雞鴨魚肉,喝的是名酒,臨走那天的晚餐更是達到了“高峰”。就在那天半夜,項目官員突然腹痛。痛得不能忍受,臉色慘白、四肢發涼。連夜急送大醫院,經醫生診斷為:急性出血壞死型胰腺炎。所幸搶救及時,醫生醫術高明,撿回一條命。有人問,好好的,怎麼會得這種要命的病呢?問題就出在豐盛的晚宴上,晚餐油膩太重、又暴飲暴食,促使胰腺分泌增加,胰腺腺體內壓力升高,發生胰腺管梗阻堵塞,造成胰腺出血壞死而急勝發病,嚴重者可出現半夜猝死。

不良後果五:急性膽囊炎

晚餐酒足飯飽後入睡,胃及十二指腸中食物脹滿,可壓迫膽道和膽道在十二指腸的人口,造成膽汁分泌流通障礙,能誘發急性膽袋炎。患膽結石者,也可誘發腑絞痛。

不良後果六:胃炎或胃潰瘍

“問題晚餐”使胃脹滿,使胃排空時間延長,使胃分泌胃酸過多。經常性地對胃的不良刺激,可發生胃炎或胃潰瘍,也會影響到胃腸的消化吸收功能,不利養生。

晚餐如何吃最健康
晚餐如何吃最健康

不良後果七:胃癌和腸癌

可以肯定地說,經常吃宵夜的人患胃癌的幾率比不吃或不常吃宵夜的人要高出四成左右,這可不是聳人聽聞,而是專家經過長期研究得出的結論。專家還發現,樂於或疲於晚餐應酬的人,他們的腸癌的發生率高。

不良後果八:泌尿系統結石

“問題晚餐”還會得泌尿系統結石?是的,確有這方面的資料。日本一家醫院對270名尿路結石患者進行飲食生活方面調查,結果發現,其中有97人常在晚上9點以後進食晚餐,還有25人有吃完宵夜後立即入睡的習慣。這充分隨明晚餐吃得晚或晚餐後立即入睡的人易患尿路結石。究其原因,睡眠時,尿液會在尿路中瀦留,晚餐後即入睡者,往往晚餐中多餘的鈣會隨尿也存留在尿路中,時間一長,就有可能形成尿路結石了。

不良後果九:影響睡眠

晚餐過飽或常吃宵夜者會影響睡眠,常做噩夢,使人感到疲勞不堪,久之還能引起失眠、神經衰弱等病症。

健康吃出來:晚餐要少吃

大多數都市人都保持著這樣一個習慣,那就是早餐、午餐隨便吃,而晚餐大張旗鼓的惡補。按照晚上5點下班來計算,用一個小時回到家中,再用一個小時進行採買烹調,也就是說,晚上7點正是開飯時間。根據下班時間的不同和路途的遠近差異,可能這個飯點還會提前或推遲。你可能要問,吃晚飯跟時間有關係嗎?回答是肯定的,吃晚餐不僅跟時間有關係,而且與吃多少、吃什麼都有著密切關係。下面我們就來看看晚餐的健康吃法:

(1)晚餐吃少睡眠好

與早餐、中餐相比,晚餐宜少吃。因為晚餐後就沒有其他活動了,再加之進食時問較晚,如果晚餐吃得過多,可引起膽固醇升高,刺激肝臟製造更多的低密度與極低密度脂蛋白,誘發動脈硬化;長期晚餐過飽,反覆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往往造成胰島素B細胞提前衰竭,從而埋下糖尿病的禍根。

此外,晚餐過飽可使胃鼓脹,對周圍器官造成壓迫,胃、腸、肝、膽、胰等器官在餐後的緊張工作會傳送信息給大腦,引起大腦活躍,並擴散到大腦皮層其他部位,誘發失眠。因此,要想讓自己睡得舒適且早眠,那麼,應盡量控制晚餐的份量。

(2)晚餐時間有講究,宜早不宜晚

大多家庭的晚餐時間在7點左右,還有的人從不回家吃晚飯,下班後就開始每天的“應酬”,吃喝幾個鐘頭,才腆著肚子、晃著身子各回各的家。更有加班熬夜的人,把晚餐和夜宵放在一起,吃完後馬上睡覺。其實這些不好的習慣會引起很多疾病

一般來說,進餐後4—5小時是人體的排鈣高峰期,但按照大多數人的生活習慣,這時候已上床入睡,於是就導致尿液留在輸尿管、膀胱、尿道等尿路中,不能及時排出體外,致使尿中鈣不斷增加,容易沉積下來形成小晶體,久而久之,逐漸擴大形成結石。所以,養生專家建議,晚餐的最佳時間應在晚上6點。

(3)晚餐吃膩疾病多

據科學研究表明,晚餐時吃大量的肉、蛋、奶等高蛋白食品,會使尿中的鈣量增加,一方面降低了體內的鈣貯存,誘發兒童佝僂病、青少年近視和中老年骨質疏鬆症;另一方面尿中鈣濃度高,罹患尿路結石病的可能性就會大大提高。另外,攝入蛋白質過多,人體吸收不了就會滯留於腸道中,會變質,產生氨、硫化氫等毒質,刺激腸壁誘發癌症。而且攝人過多脂肪,還會使血脂升高。因此,營養專家建議,晚餐最好以含纖維和碳水化合物的清淡食物為主,因為碳水化合物類食物可以在人體內生成更多的血清素,發揮鎮靜安神作用,更有助於睡眠。

(4)餐後盡量少進食

有不少人喜歡在晚餐後吃些水果、甜食或者是油炸食品,把這些當作零食邊看電視邊吃,其實,這種習慣不利於消化。還有人喜歡在吃飯時飲酒,這更是壞習慣,因為過多的酒精在夜問會阻礙新陳代謝,因酒精的刺激胃得不到休息,導致睡眠不好。因此,晚餐後盡量不要吃東西,以使食物充分消化,減輕腸胃負擔。

看來,吃晚餐是很有講究的。它與早餐一樣對身體健康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針對多數晚上6點還在下班路上的工作一族來說,如果回家的路程遠,很可能在還未到家前,胃已經敲鑼打鼓了,那麼,你可以在下班時提前吃一點東西,比如一小塊蛋糕、麵包或是水果,以減少胃的飢餓感,這樣在你回到家後,就會很自然地控制晚餐數量,從而吃得更加健康了。

養生小貼士

養生專家建議:晚上8點之後,最好不要再吃任何東西,飲水除外。

長期高強度用腦的人需要補充酰膽鹼,以增強記憶力。因此,推薦給腦力勞動者一個營養晚餐食譜:100克清蒸鯽魚或素燒豆腐,200克涼拌芹菜或菠菜,一個玉米面的窩頭,一小碗紫菜湯(不要加蝦皮)或一碗紫米粥。

晚餐吃什麼好 7種科學吃法營養又健康

晚餐怎麼吃最養生?每一頓飯都是很重要的,一日三餐一頓也不能少,那麼晚餐應該怎麼吃?下面來向大家推薦一下晚餐食譜

一、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土豆類食品

不吃主食之意是,盡量避免食用含糖量高的碳水化合物。土豆雖然也屬於碳水化合物,但是富含維生素C,即使蒸烤也不會被破壞。吃得過飽適得其反,與其他食品同時食用,則營養平衡效果更佳。

二、晚餐食用大量蛋白質

蛋白質是製造血液或肌肉的重要營養成分。這種組織在睡覺時產生,所以在晚餐上攝取蛋白質。在體內處理蛋白質消耗很大熱量,所以為了使身體變得苗條,也應積極攝取肉類。

三、清淡晚餐

晚餐宜清淡,注意選擇脂肪少、易消化的食物,且注意不應吃得過飽。晚餐營養過剩,消耗不掉的脂肪就會在體內堆積,造成肥胖,影響健康。晚餐最好選擇:麵條、米粥、鮮玉米、豆類、素餡包子、小菜、水果拼盤。偶爾在進餐的同時飲用一小杯加飯酒或紅酒也很好。

注意食物搭配,包括粗與細、干與稀、葷與素、冷與熱等均衡。食物搭配與營養均衡關係密切,對於每一餐來講,一碗方便麵只能提供油脂和少許蛋白質以及碳水化合物,所以最好配上一份水果、一份肉類或豆製品,補充蛋白質、維生素和纖維素;對於一天飲食的選擇,如午餐吃了漢堡、炸雞,晚餐就該吃些清淡的食物,尤其是蔬菜

四、禽肉,指雞、鴨、鵝、鴿、鵪鶉等肉類

禽肉的蛋白質營養與奮肉的大致相同,與畜肉不同的是飽和脂肪酸含量較低。專家認為,吃禽肉比吃畜肉更有利於健康。

五、魚肉

魚類的肌肉含蛋白質15%-20%,而且因肌肉纖維短、細滑,故比吉肉、合肉更易消化。更重要的一點是,魚類脂肪含量只有1%一3%,其主要成分是長鏈多不飽和脂肪酸,如20碳5烯酸EPA和俗稱“腦黃金”的DHA,在海魚體內占總脂肪酸的80%。值得注意的是,EPA具有降低血脂、防治冠心病的作用;DHA是胎兒、嬰兒大腦及視網膜發育所必需,故在選擇肉類食物時,魚類應為首選。

六、蔬菜

含有多種礦物質、維生素和食物纖維,在人體的生理活動中起重要作用。蔬菜大致可分為三大類:葉菜(如白菜、莧菜、菜心),瓜茄(如青椒、黃瓜、西紅柿),根莖類(如土豆、胡蘿蔔)。蔬菜可提供的維生素主要是維生素以葉酸、胡蘿蔔素以及B族維生素等。其中維生素C、胡蘿蔔素、葉酸在黃、紅、綠等深色葉菜中含量較高。綠葉蔬菜的礦物質含量很豐富;但某些蔬菜(莧菜、菠菜、通心菜等)中的草酸會影響人體吸收,故烹調這些蔬菜時,應先用開水漂燙,以去除草酸。專家建議,成人每日宜攝入500克蔬菜,其中2/3為葉菜,1/3為瓜茄和根莖類。

七、吃熟的蔬菜可解除飢餓感

在瘦身過程中食用蔬菜,會聯想起生吃,但實際上生吃蔬菜不僅使身體變寒,而且也吃不了很多。因此或蒸或燙或炒盡量吃熟的蔬菜。如此份量雖少,但可以吃得更多,令人忘記飢餓感。

晚餐怎麼吃健康,看了上面的推薦之後,大家可以作為一個參考,採用上面的食譜萊維家人準備一桌健康的晚餐。

總結:綜上所述,我們瞭解了如何吃晚餐做健康,那麼不妨照著以上的這些方法去做去吃吧,這樣對健康才有益哦!

標籤:【飲食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