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勿效帝王術 | 養生知識網


 

A-A+

養生勿效帝王術

2019年12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在漫長的封建社會裡,據史書記載並能查出生卒年份的皇帝有209人。這些皇帝的平均壽命只有39歲。

為什麼這麼多皇帝長壽的少,短命的多呢?因為這些人是在實行一套反科學的養生術

  靠求神問卜、尋求“仙藥”,永遠不會長生。史書記載,秦始皇、漢武帝、唐太宗等人,都有多次派人尋找蓬萊仙閣、尋找金丹來求取長生的事例。到了晚唐以後,此舉越演越烈,許多大臣、宦官,都傚法去做。晚唐詩人李商隱,用借古諷今的筆法,以漢文帝召見賈誼,不問國事民情,專問仙方神藥為題材,寫了一首諷刺詩叫《賈生》:“宣室求賢訪逐臣,賈生才調更無倫。可憐夜半虛前席,不問蒼生問鬼神。”另一位詩人白居易的《長恨歌》中,對唐玄宗求神問卜,尋覓促進楊貴妃長壽的妙方以便共同享受長久之樂的慾念,做了這樣挖苦:“排空馭氣奔如電,升天入地尋之遍。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記述了這—位皇帝捧著臨邛騙子編造的仙方、神物鬱悶而死的經過。這種放棄自身運動、求取“天恩”賜壽的養生方法,無疑成了慢性自殺。

偏食、暴飲是縮短壽命的重要原因。歷代皇帝的飲食是非常奢侈的。在極端落後的年代裡,有的皇帝一頓飯,等於十室平民一年的費用。他們認為,吃一次普通蔬菜是有失皇家尊嚴的。這樣做的結果,倒成了厭食的導源,覺得吃飯是一種負擔。其結果是生命所需營養的過剩與不足,出現營養比例失調,帶來多種疾患。這正違背了《內經》中說的“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和“量腹節所受”的養生要訣。陸游在《食粥》詩中寫道:“世人個個學長年,不悟長年在目前,我得宛丘平易法,只把食粥致神仙。”這首詩說明,大量的山珍海味不一定是身體需要的,食補要全面考慮,不要偏食,也不可暴飲。

爭權奪利是皇帝短命的另一個人為結果。“爭權無父子,同胞如仇敵”。歷史上按著封建社會規矩登基的人不多,採取不正當手段登上皇位的不少,幾乎所有“英主”也不例外。李世民殺兄弒弟,武則天毒死親生,皇太極偽造遺詔,都是為了爭奪皇位。造成有的皇儲10歲喪命,有的竟死在襁褓中。趙光義為了當皇帝,殺死親兄趙匡胤,形成“燭影斧聲”,千古之謎,使正在壯年的馬上皇帝死於皇室院內、同胞手中。類似這樣的爭鬥,必然造成互相戒備、互相嫉妒,而嫉妒本身就是摧殘健康的大敵。《內經》指出:“百生於氣也。”妒火中燒可憐人神不守舍,神氣渙散,精力耗損,郁滯凝結,精血不足,外邪入侵,疾病滋生。許多皇帝、皇儲都夭亡於這種莫名其妙的症中。

多妻好色,使眾多的皇帝死於風流症。有些皇帝“三宮六院七十二嬪妃”。房事勞累,僅是一個次要方面,更主要是粉黛之間的爭風吃醋、爭寵計位,會給皇帝帶來無窮的煩惱。心情沮喪,必然引起意志消沉。

有病得不到治療,也是短命的一個重要方面。一旦皇帝得了病,御醫們只好互相推諉或給些“平安藥”。對皇帝的病情不敢說,不敢用藥。

總之,短命皇帝不是天生命短,而是自我摧殘所致。

標籤:【術】、【帝王】、【勿效】、【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