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動作防治肩周炎 | 養生知識網


 

A-A+

八動作防治肩周炎

2019年07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到中年,身體各處都有點力不從心。特別是50歲後,由於長期伏案工作,肩部的肌肉韌帶長期處在緊張狀態下,患上了擾人的肩周炎,又稱“五十肩”。

除了肩部活動減少這一主要的致原因外,年齡、肥胖、炎症、創傷、遺傳等因素也是原因。肩周炎的主要症狀主要表現為肩部疼痛、肩關節活動受限、怕冷、壓痛等。

一旦患上肩周炎,服用止痛藥只能暫時緩解症狀,而且停藥後多數會復發。鍛煉是較佳的防治方案,若能堅持效果更佳。

1.爬牆運動面對牆壁,用雙手或單手沿牆壁緩慢向上動,上肢盡量高舉,再緩緩向下回到原處,反覆數次。

2.彎腰晃肩法彎腰伸臂,做肩關節環轉運動動作由小到大,由慢到快。

3.體後拉手:患者自然站立,患側上肢內旋並向後伸,健側手拉患側手或腕部,逐步拉向健側並向上牽拉。

4.外旋鍛煉背靠牆而立,握拳屈肘,手臂外旋,盡量使拳背碰到牆壁,反覆數次。

5.頭枕雙手:患者仰臥,兩手十指交叉,掌心向上,放在頭後部(枕部),先使兩肘盡量內收,再盡量外展。

6.甩手鍛煉:患者站直,做肩關節前屈、後伸及內收、外展運動動作幅度由小到大。

7.扶持牽拉1:用雙手扶持身後的固定物體,挺胸挺腹,牽拉患肢向後。

8.扶持牽拉2:患者雙手扶持固定物體(如床沿、桌邊)做下蹲,然後用身體的重量牽拉患肢向上舉直。

注意:以上8種動作不必每次都做完,可以根據個人的具體情況選擇交替鍛煉,每天3—5次,一般每個動作做30次左右,多者不限,只要持之以恆,對肩周炎的防治會大有益處。

 

 

標籤:【肩周炎】【防治】【動作】【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