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了怎麼辦?多喝粥少喝苦丁茶 | 養生知識網


 

A-A+

感冒了怎麼辦?多喝粥少喝苦丁茶

2019年03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感冒了怎麼辦?哪些食物可以吃?哪些不能隨便吃呢?多喝粥少喝苦丁茶等降火的東西,跟著小編一起瞭解一下吧。

感冒時多喝粥

感冒多喝熱粥,有助於發汗、散熱、祛風寒,促進感冒的治癒。同時,感冒後胃口較差,腸胃消化系統不好,喝粥可以促進吸收。另外,有些藥對腸胃的刺激也很大,喝粥可以起到保護胃黏膜的作用。

風寒感冒

症狀:發熱,怕冷甚至打寒戰,無汗,週身酸痛,鼻塞。

食療方式:生薑蘇葉蔥白粥

具體做法:取蘇葉10克、蔥白3根、生薑3片,將白粥熬好後放入,再開鍋油鹽調味就可食用了。生薑是對付發燒、打噴嚏、咳痰等症狀的最好“武器”,有祛痰、祛寒、補氣、平喘的作用。蘇葉、蔥白也有發散風寒的效果, 蘇葉在一般藥店就可買到。

風熱感冒

症狀:發熱,咽部腫脹,鼻塞,口渴,大便乾燥。

食療方式:桑葉葛根枇杷粥

具體做法: 取桑葉18克、葛根30克、枇杷葉10克、甘蔗100克、薄荷6克、大米 60克,將上述藥物洗淨切碎,加水適量煎煮取汁,加入大米煮至粥稠,調味趁熱服。

流行性感冒

症狀:發急,持續高熱,全身症狀較重,而鼻塞、流涕、咽痛症狀出現較遲。

食療方式:白蘿蔔葉粥

具體做法:取白蘿蔔100克、葉5克、食鹽適量,先將白蘿蔔洗淨切片煮爛,加少許食鹽熬粥,再將葉用開水泡5分鐘後倒入粥內。白蘿蔔能夠清熱化痰,茶葉可以清肺熱,有理氣開胃、止咳化痰之功效。

感冒後期宜喝湯

黃啟輝副教授說,中醫認為感冒後期宜用健脾開胃之品,如黨參、淮山、大棗、太子參、黑木耳、銀耳等,以這類食物煲湯有以下推薦:

感冒者不適合喝苦丁茶

上火了喝點苦丁茶,已經成為很多人的習慣。生活中還有不少人偏愛它那種苦盡甘來的味道。但苦丁茶並不是什麼人都能夠隨便喝的,這一點往往為大家所忽視了。以下幾種人喝苦丁茶時應該悠著點:

風寒感冒者:冬季是感冒的高發季節,患了風寒感冒的人應該多吃些溫熱的食物,如生薑等,祛除體內的寒氣,如果此時飲用苦丁茶,會有礙風寒的發散,不利於感冒的治癒。

虛寒體質者:虛寒體質者最突出的特點是冬季特別怕冷,常常感覺手腳冰涼。這種體質的人喜歡吃羊肉、狗肉等溫性食物,而且不容易“上火”,但喝了寒性的苦丁茶後,手腳冰涼的症狀會加重,不利於虛寒體質的改善,嚴重的甚至會出現腹痛、腹瀉等症狀。

慢性胃腸炎患者:慢性胃腸炎患者常常存在著不同程度的脾胃虛寒,腹部受涼或吃了涼性食物時,容易肚子疼或拉肚子,苦丁茶會加重這些症狀。此外,老年人脾胃功能相對減弱,嬰幼兒脾胃功能尚未健全,也不宜飲用苦丁茶,否則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厭食、腹瀉等副作用。

經期女性:女性月經期處於失血狀態,抵抗力降低,此時如果喝寒性的苦丁茶,極易導致氣血受寒而凝滯、經血排出不暢,引發痛經,嚴重者可造成月經不調。經常痛經的女性,即使不是在經期,也最好少喝苦丁茶。

標籤:【冒了】【怎麼辦】【多喝】、【粥少】、【喝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