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如何進行寶寶早教才最正確 | 養生知識網


 

A-A+

父母如何進行寶寶早教才最正確

2019年03月28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作為父母的都希望自己的寶寶可以更健康聰明地成長,因此很多父母都為自己的寶寶進行早教。但是,如果教育的方法不正確,那就很容易讓孩子進入一些不好的層面。下面的4個寶寶早教誤區,廣大父母應該避而遠之。

完全照書本養孩子

有句話說:“盡信書不如無書。”很多家長對於早教沒有概念,因此很容易就會書本怎麼說自己就怎麼教。比如書上說8個月會爬、1歲半會串珠子,如果自家的寶寶不會,就異常著急,以為是寶寶的智力發育有問題。

寶寶早教

但其實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他們的性格、發育程度、思維方式的發展都是有著自身特點的。每個孩子的成長路線都不是一樣的,科學地因材施教才是王道!

正確做法:當孩子的表現和早教書寫的不一樣時,家長不要急著給孩子貼標籤或者認為是自家寶寶的問題。你不妨多多觀察孩子的表現,綜合考慮寶寶的發展。寶寶還沒學會走路是不是穿的褲子太多啦?寶寶還不會算數是因為寶寶笨嗎?如果你存在疑惑,不妨多多請教“過來人”爸媽,他們也曾菜鳥犯著和你相似的錯誤,聽聽他們的意見,學學實際經驗比盡信書本更可靠呢!

不准掰手指數數

有些家長很注重孩子的早期數學教育,很早便讓孩子學數數。但有些家長在孩子數數時不准孩子掰手指,要學心算,避免養成靠手指計數的壞習慣。這對孩子來說未免有點太高難度了。

可愛寶寶

年幼的孩子思維邏輯還沒有發展成熟,學習新知識還需要依靠視覺、觸角、聽覺等感官認知來增加認識。對數量的感性經驗越豐富,就越有利於幼兒形成抽像數概念。對於心算這樣的“憑空想像”是很困難的,因此你不准他掰手指數數,孩子沒有直觀的感知,就很難計算1,2,3了。

正確做法:在發展孩子數學概念初期,不妨讓他們點著實物數,比如手指、紐扣、水果等等,從具體的東西開始,逐漸讓他們學會計算總數,最後玩個小遊戲,讓他根據抽像的語言數字拿取相等的實物。

與出生不久的寶寶說話沒必要

嬰兒寶寶還小,他們聽不懂我們說什麼,和他對話他能理解回應你麼?因此很多家長乾脆就認為沒必要與出生不久的寶寶說話。家長是孩子學習語言的第一任老師,在胎寶寶的時候,其實他們就已經能夠分得出媽媽與其他人的聲音。

寶寶

嬰兒聽覺研究專家表示:嬰兒腦內的“聽覺地圖”大概到1歲左右完成,在此期間,給零歲嬰兒輸送越多的有意義的聲音,越能促進嬰兒腦內主管聽覺的神經元的敏感性。現在,你還認為有必要嗎?

正確做法:日本媽媽在給寶寶換尿片時會溫柔地和寶寶相視對話,他們認為這對刺激寶寶大腦的發育很有幫助。在給寶寶餵奶、換尿布、穿衣服時,你可以和他來個“小對話”:媽媽在給你換衣服,涼不涼啊?伸伸小胳膊、抬起頭……。雖然他們暫時還不會回應你,但盡可能地和他說話其實是一種語言儲備。總有天他們積藏已久的詞彙、語句會在你意想不到的時候蹦出來,給你驚喜。

父母的衝突不會影響嬰兒

不要以為夫妻之間的爭吵對對不懂事的嬰兒沒影響。心理學家在研究中發現,當家庭中父母衝突升級時,8個月至2歲間的孩子都會變得非常著急,並懂得要努力去阻止父母間的衝突。2歲以上的孩子,在目睹父母之間或陌生人之間的吵架場面後,會很快地在與同伴的交往中模仿大人氣勢洶洶地說話和爭鬥,行為舉止變得非常粗野。

寶寶對父母的情感很敏感,矛盾衝突很容易讓孩子缺失安全感,有的孩子甚至認為父母爭吵是因為自己不好,因而對孩子人格的發展有消極影響。

教育寶寶

正確做法:不做衝動的父母。在孩子面前應盡可能地克制住即將爆發的不良情緒,不要在任何年齡的孩子面前爭吵,更不要將你的怨氣發洩到孩子的身上。所以,家長還是盡可能地在心理默數“1,2,3”把將要爆發的情緒穩控下去,找個合適的時機再私下溝通。

如果家長們真的一時衝動在孩子面前大吵一頓,那麼家長也應該在孩子面前和好,並好好向孩子解釋父母爭吵的原因,求寶寶原諒自己的一時衝動,同時也應該要好好地安慰孩子的情緒,鼓勵孩子把心裡壓抑的感受說出來,再針對性地加以寬慰。

本文由養生之道網(www.ys137.com)編輯整理,轉載請註明出處。網站內容合作聯繫電話:020-84115797。

標籤:【寶寶早教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