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IT人士總是易「猝死」 | 養生知識網


 

A-A+

為何IT人士總是易「猝死」

2019年03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近年來一些猝死的新聞越來越多,而且很多猝死患者都是IT人士。上個月又一位IT精英倒在了上班路上。據廣州軍區總醫院的心血管內科的專家洪長江說,猝死的主要因是心臟問題。為何IT人士總是挨心臟踢?

專家介紹:

洪長江男 副主任醫師醫學博士廣州軍區廣州總醫院心血管內科,擅長各種心血管疾病的診治,尤其擅長冠心病介入治療,血管內超聲診斷技術。

病例背景:

成都科華北路與錦繡路相交的丁字路口,背著電腦包的田金勇走著走著,突然身子前傾,撲倒在地。成都市第七人民醫院醫護人員趕到現場展開搶救,仍未挽回他的生命。田金勇才32歲,在一家IT公司上班,他身後留下一對才一歲零兩個月的雙胞胎女兒。田父說,兒子走的頭一天,忙到凌晨1點過才上床睡覺。

社會精英猝死事件頻發

2005年2月24日,域名註冊系統頂尖專家、中國頻道的CTO黃柏林在37歲初為人父時病逝;

2005年8月5日,年僅36歲的浙江大學數學系教授、博導何勇,因過度勞累英年早逝;

2005年11月18日,摩托羅拉副總裁兼首席營銷官格利高裡。弗洛斯特突然死亡;

2005年12月中旬,46歲的前IBM大中華區政府及公眾事業部總經理李清平突發心肺衰竭去世……

像上面說的那位田金勇,他家人反映說是在7、8之前患過心肌炎。不少人猜測是他這個心肌炎的病史導致的,也有人是說是他的過度疲勞引起的。請問洪博士,猝死一般是因為什麼原因而引發的呢?

洪長江博士說,首先導致猝死的主要原因是心臟性猝死。其他的因素也有,但是相對於心臟性猝死少,如腦卒中、原有大血管等疾病、激烈運動等情況。

心臟性猝死定義是以急性症狀發病,突發意識喪失為首要表現的1小時內心臟原因導致的自然死亡,大多數都有基礎心臟病;剛剛提到的那位猝死的IT人士就是有心肌炎的病史。還有患有冠心病、心律失常等一些常見基礎心臟病的患者都是很可能導致猝死,總體來說冠心病而引發猝死的現象比較常見。成人猝死發生率隨年齡增高而顯著增加,美國統計資料顯示35歲以上人群發生率為0.1%-0.2%,我國尚無準確統計數據。

猝死往往發生地很急,讓人防不勝防。上面病例中提到的田金勇前一天還在上班,第二天就倒在上班的路上。請問洪博士,是否有哪些猝死的先兆,來提醒人們提前做好預防措施?

洪長江博士介紹說,關於猝死的先兆問題,可能有些人會有先兆,但有些是沒有的,主要與基礎疾病有關。上面提到的IT精英既往有心肌炎病史,就可能有心律失常或者心衰等症狀。不過他平時都能工作,所以其心功能方面應該問題不大,猝死主要原因可能是突發的惡性心律失常。惡性的心律失常,特別是室顫就相當於心臟停跳了。像這種猝死的話一般是沒有什麼先兆的,是突然發作的。

有基礎心臟病的患者可能會有些症狀,比如有心肌炎的患者可能平時會出現早搏,冠心病患者可能會有更多的症狀。還有一些其他方面的心臟病,如遺傳性致心律失常性疾病可能是完全沒有症狀的,而突發猝死。

如果能對“猝死”高危人群進行監控預防,可能會減少猝死悲劇,請問洪主任,對於“猝死”高危人群是否有哪些預防措施?

洪長江博士說,如果有確診有基礎心臟病的話,比如心律失常,冠心病,心肌病等心臟病,我們可以通過藥物,或者安裝起搏器或ICD(埋藏式自動除顫器)來減少猝死的發生。但是這些措施也不能絕對地防止猝死的發生。

導致猝死的其他因素還有劇烈運動、精神緊張、睡眠、藥物等因素;另外一個方面就是,還有些人群沒有基礎心臟病,但平時生活不規律,壓力大,工作繁忙的人,也會有發生猝死的危險。因為由剛剛提到的各種因素可能會導致人體的內環境紊亂,從而引發猝死。所以要說到預防猝死的話,就是盡量避免太過勞及較大的心理壓力,要懂得給自己減壓。

拯救猝死患者往往只是幾分鐘的事情,當遇到猝死患者的時候應該採取什麼樣的猝死急救方法

洪長江博士解釋說,猝死有個“黃金時間段”可以進行搶救,一般是發病五分鐘內。如果錯過了這個“黃金時間段”的話即使復甦成功也會有相關後遺症,如沒有及時復甦等搶救死亡率高。

對猝死的患者一般採取的急救措施就是“人工呼吸”和“心外心臟按壓”。如發現突然昏厥的人,最好是緊急行心肺復甦,同時盡快向急救中心呼救,如果猝死患者周圍的人都不會相關急救措施的的話,患者基本無生還的可能。國外急救知識普及較好,有些公共場所有除顫儀,能減少死亡率。我國現在也在普及相關急救知識。

洪長江博士認為,中青年應該定期做一些健康檢查,可以根據不同的年齡階段進行不同的檢查,比如對於40歲以上的人群可以進行心血管系統方面的檢查。一些血液的化驗,檢查血壓是否正常,行心電圖檢查。對於一些特殊人群更需加強檢查的,比如肥胖、有心臟病家族史。不過現在心血管方面的疾病有年輕化的趨勢,所以儘管是年輕人也要更多的關注自己身體,定期進行健康檢查,及早發現與猝死相關問題。

洪長江博士最後補充說,導致猝死的原因除了心臟病方面的原因,特別是神經系統方面的,腦血管病,不過這些病因引起的猝死可能沒有心源性快,這些發病後到死亡可能會有一個過程。另外也有一些大血管方面的問題,比如主動脈夾層、動脈瘤等都可能導致猝死的發生。美國女排名將海曼就是因為主動脈破裂而導致猝死,有些是先天性的問題。總的來說導致猝死的原因很多,不過心臟性猝死是最主要的原因。

標籤:【易】【猝死】、【總是】、【人士】、【IT】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