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方》談養生 | 養生知識網


 

A-A+

《千金方》談養生

2018年12月0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千金方》是《備急千金要方》和《千金翼方》二書的合稱。作者孫思邈(581~682年),是隋唐時代著名的醫藥學家和中國傳統老年醫學的奠基人之一。

千金方》把養生稱為“養性”,是指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以求“內外悉皆不生”,而延長人的壽命。本書認為,養生的方法,除《黃帝內經·素問·四氣調神大論》可行之外,尚應做到:

1.要節護精氣神

精、氣、神是人身之三寶,是祛病延年的內在因素。孫思邈在書中將人體比喻一盞燈,精、氣、神喻作燈中之油膏,生命活動如同燈火之光輝。若燈芯用“大炷”,則油盡燈熄較快,人的壽命即短;若燈芯用“小炷”,則油盡燈熄較慢,人的壽命自長。因此,本書認為養精大要之“嗇神”、“愛氣”、“養形”,以及“戒房事”,都著眼於節護“燈”中之“膏”。主張老人要“反俗”,眾人大言我小語,眾人多繁我小記,眾人悖暴我不怒,不以不事為累意,不去強求符合世俗之儀,“淡然無為”。

2.要飲食清淡,注意節制

《千金翼方》認為,膏粱厚味,對老人有害,肉食入口,“喜生百”。久飲酒者,“腐爛腸胃,漬髓蒸筋,傷神損壽”。五味過多,則傷五臟。書中還指出,老人腸胃皮薄,若貪食過多,“多則不消,彭亨短氣,必致霍亂”。書中引用晉代嵇康的論斷,將南北飲食習俗不同對壽命長短的影響作了比較。“關中土地,俗好儉,廚膳餚饈,不過菹醬而已,其人少病而壽”;“江南嶺表,其處饒足,海陸鮭餚,無所不備,土俗多疾而早夭”。因此,本書要求老人常吃清淡之味。“大小麥面”,此大益老年。而豬、雞、魚、蒜、生肉、生菜、白酒、大酢、大鹹之品,老人都應當禁忌。

標籤:【養生】【談】、【千金方】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