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真空拔罐健康法簡介 | 養生知識網


 

A-A+

中國真空拔罐健康法簡介

2018年11月1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中國真空拔罐法是以利用機械抽氣原理使罐體內形成負壓,使罐體吸附選定的部位(穴位或灶點),使皮下及淺層肌肉充血,刺激人體皮部、經筋、經絡穴位以達到排除毒素、疏通經絡、行氣活血、扶正固本、促進新陳代謝、調動臟腑功能最終以達到淨血血液的一種非藥物自然物理生態療法。
    拔罐療法從古到今,尤其是新科技日新月異的當今,老式火罐、竹罐等傳統罐本身具有先天不足與局限已不能適應現代的需要,如火罐投火法操作不慎可燙傷患者肌膚,從傳統罐制做取材方面看,動物犄角有不容易收集且口徑不統一等缺點,陶瓷、玻璃罐怕摔易碎,陶瓷、金屬、竹木罐又不易及時隨意觀察皮膚表面的變化,綜上所述,傳統罐有口徑單一、容易燙傷、易於損壞、不易觀察、適應症少、不易起罐、負壓不易調節等缺點,已難以適應現代的要求了。真空拔罐療法從各方面較傳統拔罐都有了長足發展,首先從罐體製作材料方面從以動物犄角、陶瓷、竹木、金屬、玻璃到現在的樹脂注塑,克服了傳統拔罐器口徑單一、易於損壞、不易觀察、不易起罐等缺點。在拔罐罐體內負壓形成方面從煮水排氣、燃火排氣、擠壓排氣發展到現在的抽氣槍直接抽氣,克服了傳統拔罐容易燙傷皮膚、不易調節負壓、不易起罐等缺點。在臨床治療方面從單純吸拔膿血治療瘡瘍外科疾病發展到現在能治療內、婦、兒、外、骨傷、皮膚、五官等科數百種症。尤其以它具有操作容易,無副作用等優點,深受廣大群眾喜愛。
    真空拔罐器優點:1罐口尺寸大小多樣,適應於人體較多部位(穴位、病灶點)拔罐。2罐體透明易於隨時觀察患者皮膚表面出痧等變化。3罐口有平口罐,適於走罐、留罐等;波形罐(關節罐)易於關節或其他非平坦部位的拔罐。4罐內負壓可調節,且負壓大而持久。5易於操作,無明火燙傷之慮。6起罐容易、安全、不會出現傳統罐起罐不易的問題。7經久耐用,不怕摔打(一米高自然落地不會損壞)。8因真空拔罐器質量較輕故攜帶方便。

標籤:【法】、【簡介】【健康】【拔罐】、【真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