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經典也可以輕鬆讀 | 養生知識網


 

A-A+

養生經典也可以輕鬆讀

2018年10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人們關注養生,就必然會千方百計地尋求養生知識,領悟養生的大智慧,修煉養生的真功夫。中國傳統文化方面所謂的大智慧、大道理,並非像現代高科技那樣複雜尖端,其體現出的是世間最普通最本質的一些規律。

最近廣西科學技術出版社出版的《張其成講讀黃帝內經——養生大道》一書,雖然在書名上用了“養生大道”一詞,但該書作者、中華中醫藥學會中醫藥文化研究會會長、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張其成在書中仍然作了特別的解釋:“養生沒有什麼高深的難度,養生就是一種健康的生活習慣”。

為了避免被誤解,他又進一步解釋到:“中醫養生很簡單,看實際上也很簡單。什麼叫?有病就是陰陽不和;怎麼治病?治病就是調和陰陽;病治好了,就叫陰陽調和了”。他將中國式的養生概括出了四個結合:形神的結合、動靜的結合、時空的結合、藥食的結合,這就為讀者描繪出了一條清晰的養生路線圖。

張教授根據《黃帝內經》中營衛之氣晝夜運行五十營(即五十個週期)的論述,通過詳細的計算,得出了古人主張的慢呼吸為每次6.4秒的結論,而現代人一般呼吸一次是3.3秒。通過這樣非常清晰的量化對比,大家一下就明白了慢呼吸應當慢到什麼程度,自己的差距究竟有多大。同時,他規定了慢呼吸的修煉方式和具體要求:每天兩遍,每遍60次,要盡量做到深、長、勻、細,並逐漸將其變成一種自然的呼吸。

其實,張教授在《養生大道》中告訴我們最重要的健康知識,並非某一具體養生方法的一招一式,而是傳達了《黃帝內經》的健康理念和核心的健康價值觀,這就是他不厭其煩地反覆闡述的“治未病”和“內求”。張教授認為,《黃帝內經》的核心思想不僅僅是教我們怎麼去治病,更重要的是教我們怎麼不得病,正如《黃帝內經》所說的:“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

張教授特別強調到:“《黃帝內經》是一部講‘內求’的書,要使生命健康長壽,不要外求,要往裡求、往內求,所以叫‘內經’。也就是說你要使生命健康,比如有了病怎麼治病,不一定非要去吃什麼藥,實際上《黃帝內經》整本書裡面只有13個藥方,藥方很少,它關鍵是要往裡求、往內求,首先是內觀、內視,就十往內觀看我們的五臟六腑,觀看我們的氣血怎麼流動,然後內煉,通過調整氣血、調整經絡、調整臟腑來達到健康,達到長壽。養生要靠內求,這是提示我們每一個人都要關注自己,生命就在自己手中,生命更在你自己的內求當中,光靠外求是不能健康長壽的”那麼,究竟該怎樣進行內求等中國式的養生呢?還是請讀者朋友們到《養生大道》中去尋找答案吧。

標籤:【讀】、【輕鬆】【可以】【經典】【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