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證疼痛 慎服元胡止痛片 | 養生知識網


 

A-A+

虛證疼痛 慎服元胡止痛片

2018年10月1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俗話說“十九痛”,疼痛是多種疾病的表現之一,直接影響著患者的生存質量。下面給大家介紹一種有較強止痛作用的中成藥———元胡止痛片

元胡止痛片組方很簡單,由延胡索(醋制)、白芷兩味中藥組成,其中延胡索性味辛、苦、溫,入心、肝、脾經,有活血、定痛、行氣之功,既能入血分而活血化瘀,又能走氣分而行氣止痛,為血中之氣藥,止痛之佳品,故《本草綱目》言其活血化瘀,“利氣,止痛,通小便”。廣泛用於由氣滯血瘀所致的多種疼痛。現代研究表明,元胡對中樞神經系統有止痛和催眠等作用,且有抑制胃液分泌及抗潰瘍作用,無論是復方煎劑還是研末口服,療效都不錯。白芷則有祛風、止痛、潤燥、消腫等功效,可用於治療頭痛、眉稜骨痛、齒痛、寒濕腹痛等症。兩藥合用,有很強的理氣、活血、止痛的功效,可用於氣滯血瘀的胃痛、脅痛、頭痛及月經痛等多種疼痛。

需要注意的是:本藥對於虛證的疼痛不宜使用,如虛證痛經,其表現為經期或經後小腹隱痛喜按,月經質稀或色淡,伴有頭暈目花,心悸氣短等症者,不宜用元胡止痛片。此外有高血壓、心臟、肝病、糖尿病、腎病等慢性病嚴重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兒童、孕婦、哺乳期婦女、年老體弱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疼痛嚴重者應時去醫院就診,服本藥3天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

標籤:【胡】、【止痛片】、【元】、【慎服元】、【疼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