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罐解除急性乳腺炎 | 養生知識網


 

A-A+

針罐解除急性乳腺炎

2018年10月0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急性化膿性乳腺炎中醫稱為“乳癰”、“乳癤”、“奶癤”、“奶瘡”等。中醫認為,乳頭屬厥陰肝經,乳房屬陽明胃經。患此內因為情志所傷,或精神緊張,或憤怒鬱悶,或胎熱蘊結,或飲食厚味導致肝胃失和,胃火熾盛,乳絡不通,乳頭內陷(堵塞)使乳汁排出不暢;外因為初產婦乳頭嬌嫩,如嬰兒含乳而睡,或用力吮乳或咬嚼乳頭皆可使乳頭破裂,乳汁蓄積或外邪由破裂處侵入乳絡,郁久化熱,釀毒成膿。

在急性化膿性乳腺炎早期,採用針罐結合治療效果較好。令患者取舒適的俯臥位並自然閉合雙眼,全身放鬆,均勻腹式呼吸,消除過於緊張的心態並充分暴露背部。在患側背部第4胸椎棘突下旁開3寸處取膏肓俞。常規消毒後,用梅花針連續扣刺(一般每分鐘叩刺70~90次),至局部皮膚明顯滲血後再用95%酒精局部擦拭一遍,接著將火罐吸拔於針刺處,留罐10分鐘後起罐,將血跡擦拭乾淨後再用絡和碘常規消毒。之後患者改為仰臥位,術者用一手拇指腹在患者患側的手小指末節尺側,距指甲根角0.1寸的少澤穴範圍內反覆揉搓至局部發紅、充血,消毒後用小號三稜針快速點刺該穴並用雙手擠出10~30餘滴血液,絡和碘常規消毒並囑患者12小時內針刺處不得濕水。每日一次,三次一療程。同時囑患者配合患乳局部用揉、推、拍等輕柔的手法,對乳房局部進行自上至下沿乳腺導管方向的輕輕按揉,每次30分鐘,以促使瘀積的乳汁盡快、盡量排出。 
 

標籤:【乳腺炎】【急性】【解除】、【針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