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國醫學 針灸美容安全可靠 | 養生知識網


 

A-A+

祖國醫學 針灸美容安全可靠

2018年07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針灸美容是從中國傳統醫學的整體觀念出發,以針灸方法為手段,通過對局部皮膚及穴位的刺激,達到養護皮膚,美化容顏,延緩衰老,治療面部皮膚為目的的一種方法。具有簡便易行,無毒無害,安全可靠,效果迅速,適應症廣等特點。

針灸美容包括針法和灸法兩種。其中針刺法採用銀針刺入穴位及患處皮膚,再施以適當手法,使人產生酸麻脹痛及冷熱等感覺,達到美容及健身祛病的目的。灸法則是運用艾柱等藥物放在相應的穴位及部位上用火點燃,通過藥物的滲透及局部熱效應,使肌體產生各種生理反應,達到美容抗衰老以及治病的目的。

針刺美容多用不銹鋼製成的毫針,由於針刺美容多選面部及耳部穴位,因此受者可採取臥位或坐位。 對有條件的地方最好取臥位,因臥位比較舒適,耐久,同時防止或減少暈針發生。

傳統針灸多採用針具煮沸消毒或高壓消毒方式,一根針重複使用。

從技術方面,由於頭面部肌肉不甚豐富,故一般情況下適宜斜刺,將針身與皮膚呈45度角傾斜刺入,或沿皮刺,將針身與皮膚呈15度角左右沿皮刺入。

專家提醒:針刺的注意事項

(1)由於人的生理機能和生活條件因素所致,在針刺時,還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2)求美者在過於飢餓、疲勞、精神過度緊張時,不宜立即進行針刺。

(3)孕婦慎刺,一般妊娠前3個月禁刺,以免引起流產。在月經期間,亦不應針刺。

(4)若皮膚有感染、潰瘍、瘢痕或腫瘤的部位,也不宜針刺。

(5)常有自發性出血或損傷後出血不止的求美者,不宜針刺。

(6)頭面部禁刺穴位:中醫古籍中記載頭面部承泣穴、總會穴、腦戶穴、神庭穴、玉枕穴禁用針刺。

中國醫學認為:外部容貌只是人體這個有機整體的一部分,它的榮衰與臟腑、經絡、氣血有密切聯繫。只有臟腑功能正常,氣血旺盛,才能青春常駐。因此,針灸美容需從補益臟腑,調理經絡氣血著手,對受者進行整體的機理調節,滋補臟腑氣血,保健身體,使健康與美容相輔相成,這才是真正的、根本的美容方法。

實踐證明,針灸美容對於治療黃褐斑、痤瘡、扁平疣、老年斑、脫髮等都有顯著的效果。針灸美容沒有絕對禁忌症,同任何療法適當配合都能提高療效。而且針灸美容較之於僅注重局部皮膚營養而達到美化容顏的西方美容方法,效果更加穩定,持久,這也是針灸美容越來越引起人們重視和關注的一個重要原因。可以斷言,在新世紀裡針灸美容將有一個很大的突飛猛進的發展。

標籤:【安全】、【可靠】、【美容】、【針灸】、【醫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