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美容的分類和原則 | 養生知識網


 

A-A+

針灸美容的分類和原則

2020年12月0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針灸美容,就是運用針刺、艾灸的方法,補益臟腑,消腫散結,調理氣血,從而減輕或消除影響容貌的某些生理或理性疾患,進而達到強身健體、延緩衰老、美容養顏的目的。

針灸美容可分為針刺和艾灸兩大類。針刺常用毫針、耳針和梅花針,而艾灸則分為直接灸和間接灸,直接灸是用艾條在離皮膚有一定距離(約1-3cm)處灸,間接灸則多用隔姜灸法。

針刺美容原則

(1)取穴配穴

由於針刺美容的最大特點是在於全身調整,因此,必須局部與全身取穴相結合,方有較好療效。局部取穴可以通過活絡,改善循環,促進表皮細胞新陳代謝以消除斑點、斑疵,並能增強肌肉彈性,而全身取穴則著重於平衡臟腑,調節各系統的功能以達到美容的目的。

單穴與組穴:臨床證實可選用單穴,亦可用幾個穴位為一組進行,若增強某一方面機能者,可用單穴,以突出其效用;與調理整體機能者,可選用一組穴位,以增強效果。

近穴與遠穴:近穴,即進端取穴,是指選用帶改善皮膚的局部來美容的取穴方法。遠端取穴是指選取遠離顏面部位的穴位方法,不僅能防治局部症,而且能防治本經循環所涉及的距離較遠的部位的組織器官和臟腑的症,有的甚至有影響全身的作用。

(2)用針要領

美容保健,施針宜和緩,刺激強度宜適中,不宜過力。一般來說,留針不宜過久,得氣後即可出針,針刺深度也應因人而宜,對年老體衰者,進針不宜過深;形體肥胖者則可適當深刺。

(3)禁忌

凡遇過饑、過飽、醉酒、大怒、大驚、勞累過度等情況,不宜針刺,孕婦產婦不宜針刺。

除皺防皺的穴位:

主穴:絲竹空、攢竹、太陽、巨、迎香、頰車、翳風。

配穴:中脘、合谷、曲池、足三里

針法:主穴每次3個,配穴每次1-2個,前者用瀉法,後者用補法。

說明:本組穴位配伍特點是近端取穴與遠端取穴相結合。即從局部角度出發,在易出現皺紋處就近取穴,又從臟腑氣穴整體調理著眼,選取陽明經穴,兩者配合,相得益彰。

標籤:【原則】、【類和】、【美容】、【針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