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病的症狀表現 | 養生知識網


 

A-A+

腎臟病的症狀表現

2018年05月1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水腫:水腫與心臟、肝臟、腎臟關係密切。由腎臟病導致的水腫好發於年輕人,有些水腫從頭面部開始,發展迅速。腎臟病水腫常伴有蛋白尿、血尿、高血壓、貧血等。在腎臟功能嚴重減退時,還可出現少尿或無尿。

夜尿多:夜尿量超過全天總尿量的一半,稱為夜尿多。夜尿多常提示腎功能減退。

尿頻、尿急、尿痛:尿頻指小便次數增多,正常人每天排尿3-5次。尿急指排尿前迫不可待。尿痛指排尿時尿道有疼痛感。尿頻、尿急、尿痛又稱為尿道刺激征,是尿路感染的主要表現。

排尿困難:排尿困難的原因大致有兩方面:一方面是由於腎功能衰竭,無法生成尿液;另一方面腎臟本身無,但尿液蓄積在膀胱裡,膀胱裡尿管充滿了尿液但排不出來,這叫做尿瀦留。尿瀦留是膀胱變。

遺尿:也稱尿失禁,是大腦神經不能控制排尿,兒童多見。中老年也有尿失禁,屬病態。老年男性與嚴重的前列腺疾病有關。老年女性則與支配膀胱的神經功能失常或尿道括約肌鬆弛有關。

血尿:血尿既可以是急慢性腎炎、多囊腎、腎結核、腎下垂等引起,也可以是尿路結石、結核病、腫瘤等導致。

尿混濁:引起尿混濁的原因可能有蛋白尿、膿尿、乳糜尿以及無機鹽等。其中蛋白尿還有可能使尿泡沫增多。蛋白尿是腎小球腎炎的主要臨床表現之一。膿尿反映出炎症。主要是泌尿道細菌感染。乳糜尿呈乳白色,類似米泔水。乳糜尿是脂肪從尿中漏出所致,原因不一,一般愈後較好。尿常規對尿混濁的原因可作出初步判斷。

腰痛:腎積水或多囊腎常常表現為腰部脹痛。腎結石則表現為突然發作的劇烈絞痛,可自動緩解。急性腎盂腎炎的腰痛則伴有惡寒、發熱、尿道刺激征。

食慾不振、噁心、貧血、乏力、高血壓:這些症狀與體征沒有特異性,常常可被誤診為腸胃病或血液病。

一旦發現人體有以上症狀,一定要及時到醫院看醫生,認真排查有無腎臟病,是何種腎臟病。腎臟病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是有可能治癒或促進好轉、延緩發展的。

標籤:【表現】【症狀】、【腎臟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