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手法之頸部拔伸法 | 養生知識網


 

A-A+

推拿手法之頸部拔伸法

2018年05月1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拔伸法又稱抻法、拽法,因需用力牽引或牽拉,又稱牽引法。操作時用力應穩而持續,要根據不同的部位和治療的需要,掌握好拔伸的力量和方向,切不可突然大力猛烈牽拉,以免引起不良後果。很多情況下拔伸法又參加到復合手法中使用。
 
頸部拔伸法,有兩種操作方法:
 
1 坐位頸部拔伸法
 
【操作要領】
 
    患者正坐,術者站在其後,以雙手拇指頂住枕骨後方(亦可置於風池穴上),用兩前臂分別壓在患者兩肩。雙手拇指的向上頂推力及雙前臂的下壓兩肩的力,使頸椎處於持續的慢慢向上拔伸的力量中(形成拔伸)。
 
    【作用與應用】
 
    舒筋通絡,解痙止疼,滑利關節,可用於治療落枕、頸部扭挫傷、頸椎等。
 
2 仰臥位頸部拔伸法
 
  【操作要領】
 
    患者仰臥,雙肩緊靠床邊,使頭頸部懸於床外,助手站於患者一側,雙手置於患者雙肩部,術者坐於患者頭側,一手置於患者下頦部,一手置於患者枕後,與助手同時向相反方向用力,徐徐拔伸患者頸椎。
 
  【作用與應用】
 
    解痙止疼,滑利關節。多用於治療頸椎病及環樞椎半脫位。
 

標籤:【拔伸】、【法】、【頸部】、【之】、【手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