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按揉利健康 | 養生知識網


 

A-A+

腹部按揉利健康

2018年01月2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現代醫學認為,揉腹可增加腹肌和腸平滑肌的血流量,增加胃腸內壁的張力及淋巴系統功能,使胃腸的分泌功能活躍;增強對食物的消化、吸收和排泄作用,改善大小腸的蠕動功能,防止和消除便秘,這對老年人尤其需要。

研究證明,經常巧妙地按揉腹部,可以使胃腸道黏膜產生足量的“前列腺素”,有效的防止胃酸分泌過多,並能預防消化性潰瘍的發生。揉腹還可以減少腹部脂肪的堆積。這是因為按揉能刺激末梢神經,通過輕重快慢不同的按摩,使腹壁毛細血管暢通無阻,促進脂肪的吸收和轉運,防止人體產生“大腹便便”的狀態。收到滿意的減肥效果。

腹部按揉的具體操作方法如下:

一般選擇在夜間入睡前和起床前進行。按揉前需排空小便,取仰臥位,雙膝屈曲,全身放鬆,左手按在腹部,手心正對肚臍,右手疊放在左手上。先按順時針方向繞臍揉腹50次,再逆時針方向按揉50次。按揉時用力要適度,精力集中,呼吸自然。關鍵是要持之以恆,一段時間後定會收到明顯的健身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腹部皮膚有化膿性感染時,或腹部有急性炎症(如腸炎、痢疾、闌尾炎等)時,不宜按揉;腹部有癌症時,也不宜按揉,以防癌症擴散和出血。

標籤:【健康】【利】、【按揉】、【腹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