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頭不舒服 小心疾病作祟 | 養生知識網


 

A-A+

舌頭不舒服 小心疾病作祟

2017年11月2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82 ℃ 次

中醫對“舌診”的研究由來已久,中醫怎麼通過舌頭診斷疾病呢?中醫認為,五臟六腑的理變化,常常可以在舌頭上反映出來,身體上發生不同疾病的時候往往在舌頭上表現出不同的症狀。

中醫怎麼通過舌頭診斷疾病 

中醫看舌頭,主要是分別觀察舌苔和舌質的變化。

觀察舌苔,一是要看苔質的厚、薄、干、滑、膩、粘,二是觀察苔色的黃、白、黑、灰等不同的變化。然後根據苔質、苔色的變化情況,來判斷邪在表還是在裡,疾屬寒還是屬熱。正常人的舌苔,是薄薄的一層白苔,仔細觀察可以看到細微的一絲一絲象毫毛樣的結構,就如一層剛剛出土的嫩草。舌苔每時每刻都在生長,但因吃東西等,舌苔又會不斷地自動脫落。因此,舌苔總是保持著正常的厚度和結構。又因為口腔裡有適量的唾液,所以舌苔表面是潤澤的。這些都是健康人的舌苔的表現。如果舌苔生長得多,脫落得少,舌苔變得厚起來,就是病態了。

地圖舌:

此外,臨床上常常可以看到有些病人,舌面上有的地方有苔,有的地方沒有苔,這兩種舌苔交界的地方很不規律,有些像地圖,叫做地圖舌。在陰虛的小孩和有蛔蟲病的病人中,常可看到這種舌苔。有的人舌苔長得少,脫得多,舌苔過薄,甚至沒有苔,舌面光光的,這也不正常,中醫把這種現象叫做傷陰。在某些慢性病人中,比如肺結核、甲狀腺機能亢進、晚期肝炎、腎炎的病人,以及長期營養不良的病人,常常會出現這種舌象。對這類病人,醫生常用養陰藥進行治療。

膩苔:

有的人舌面上象塗了一層米糊似的,原來一絲一絲的結構看不清了,在放大鏡下觀察,這種舌苔的絲狀乳頭數目和分枝增多了,空隙中藏著一些粘液和食物殘渣,也有一些上皮細胞的碎片、白細胞和細菌。中醫稱這種舌苔為膩苔。這往往表示病人有痰濕或是消化不良,比如老年性慢性支氣管炎,以及胃腸炎、風濕病和婦女白帶增多等。都會有這樣的膩苔。

中醫看病,除了看舌苔的厚薄以外,還要看舌苔的顏色。 

舌苔的顏色變黃,中醫認為病人有熱,這在發高燒的病人中是常見的。對這種病人,醫生常用清熱解毒的藥物治療。如果有的病人舌苔發黑,而且乾焦多裂,這表示病情危重、內熱重而津液耗損。

如舌苔發黑而滑潤,這往往表示病人有嚴重的內臟寒濕或者腎虧的毛病。

觀察舌苔的形狀和顏色,還可以判斷疾病的發展情況。例如,人得了外感疾病,如果舌苔的顏色由白而黃、由黃而黑,常常表示疾病在發展,病情在加重。如果舌苔的額色由黑變黃、由黃而白,表示疾病逐漸好轉。如果舌苔從無到有,由薄而厚,表示病在進展;相反,如果舌苔由厚而薄,由多而少,就表示病邪在逐漸消退,表示病在好轉。

中醫認為,觀察舌質比觀察舌苔更重要,因為舌質上反映的病變更為深刻。觀察舌質,包括看舌質的顏色、舌體的形狀。正常人的舌質是淡紅色的,因為血液供應良好,顏色比較鮮明而潤澤,舌頭的邊緣厚薄適中而光圓整齊。舌質的顏色發生改變,比如變紅、變白、變青紫,都是不正常的表現。如果舌質變白,就表示血虛或者陽虛有寒。如果舌質變紅,則表示血熱或者陰虛有熱。如果舌頭尖上或舌邊上有些小紅點,也屬於有熱。如果是陰虛有寒,就應該用溫補壯陽藥物治療;如果是陰虛有熱,就應該用養陰清熱的藥物來治療。如果見到舌頭上有顆顆紫色斑點,或者整個舌頭呈現青紫色,中醫叫做血瘀。一些有心臟病、肝硬化、消化道潰瘍病、婦女月經病,以及惡性腫瘤病人,常常有這樣的情況。

舌體的形態可以分為軟、硬、脹、癟、斜、振顫等。如果舌體胖嫩而有牙齒壓痕,表示陽虛水腫。舌體萎縮,表示體質虛弱而有慢性耗損。高血壓病人出現舌振顫、舌麻木、舌頭偏斜等現象的時候,要注意預防腦出血的可能。

標籤:【舌頭發黑是怎麼回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