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功養生的訣竅 | 養生知識網


 

A-A+

氣功養生的訣竅

2019年10月21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氣功養生是傳統氣功的主要內容之一,屬於內功的範疇。它是在我國獨特的養生理論指導下,通過調心(控制意識,鬆弛身心),調息(均勻和緩、深長地呼吸),調身(調整身體姿態,輕鬆自然地運動肢體),使身心融為一體,營衛氣血周流,百脈通暢,臟腑和調,從而做到“練精化氣”,“練氣化神”,“練神還虛”,最後使“精、氣、神”三者融為一體,自然地達到益壽延年的目的。

一般而言,按其練功方法,可分為內功和外功兩大類,其中內功又分為靜功和動功。無論是動功還是靜功,在練功的基本要求上大體是一致的。歸納起來,有以下幾方面內容:

(1) 調息、調身、調心

調息又叫吐納,即調整呼吸,練功時要求呼吸深長、緩慢、均勻,此又稱氣息或練氣。在自然呼吸的前提下,鼻吸、鼻呼,或鼻吸、口呼,逐漸把呼吸練得柔和、細緩、均勻、深長。調息不僅有助於思想入靜,身體放鬆,而且可以起到調和氣血、按摩內臟的作用。常用的調息方法包括自然呼吸法、順腹式呼吸法和逆腹式呼吸法等。

調身又叫身法,即調整形體,使自己的身體符合練功姿勢、形態的要求。調身的關鍵是身體要自然放鬆,舒適得宜,以使體內氣息循經運行暢通無阻,而不可呆板緊張、僵硬拘泥。練功的姿勢,主要有坐、臥、站、走四類。

調心又叫心法,即意識訓練,指在形神松靜的基礎上,意守丹田的方法,進一步把心安定下來,排除雜念,通過意念的導引達到“入靜”狀態。氣功的姿勢和呼吸鍛煉都是在意念的支配下進行的,所以意識的訓練是氣功鍛煉最重要的環節。調心對於調身和調息起著指導作用。它的常用方法有二:一是凝神,包括丹田意守法、命門意守法、穴位意守法等;二是存想,包括放鬆法、默念法、隨意法、聽息法、假想法等。

(2) 強調身心統一,松靜自然

為了達到“入靜”的狀態,要求意念和氣息必須密切配合,呼吸放鬆,舌抵上顎,用意念誘導氣的運行。身體也要放鬆,姿勢自然而正確,方可達到身心統一、達到清靜虛空的境界。

所謂松靜自然,是指在氣功鍛煉中必須強調身體的鬆弛和情緒的安靜。要盡量避免緊張和消除緊張,不造作,不湊合,不懈怠,保持心無邪思,意無雜念。在一種輕鬆自然的狀態下練功,則可以達到神氣合一、形神合一、協調整體的目的。

(3) 要循序漸進

練習氣功在短期內學習一些基礎知識,掌握一些基本要領和方法是可能的,但要練得很好則不是一下子就可以做到的,需要有一個過程。在練習過程中一般容易有兩種偏向,一是急於求成,練得過多過猛;一是鬆懈散漫,放任自流。因此,練功者必須培養堅忍不拔的毅力,多下苦功,克服鬆懈情緒;同時,也要克服急於求成的想法,欲速則不達,必須要循序漸進。人體內部的變化是逐漸產生的,不可操之過急。只要持之以恆,則可達到目的。

標籤:【訣竅】【養生】、【氣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