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健身更養心 | 養生知識網


 

A-A+

太極健身更養心

2018年12月24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從中老年運動到青少年健身,從運動保健到女子防身,練太極的隊伍正在迅速膨脹。太極運動群體也正在蛻變,就連NBA姚明設計的官方形象廣告都是在打太極拳。據說林嘉欣也是推崇太極健身的,太極拳已經成為了美國新寵,儼然成為一個全民運動美國醫學界頻頻發表了報告,證實練習太極對於治療心血管病,心臟骨關節炎,還有其他慢性提升我們心肺功能、增強骨骼生長,以及強化骨骼、緩解頸肩疼痛都有功效。

講到身體中國人講氣、講調和、講養,於是中國人的運動方式從來就不是力量集中頻率密集的那一型,或許你正苦於無法適應跑步或者健身房運動那樣的強度和乏味,而與此同時有很多老外卻在太極氣功這些中式慢運動中,樂此不疲受益匪淺。或許中式運動會更加合適你,太極拳卻始於中國唐朝,距今已經有1000多年的歷史,太極拳還是一項老少皆宜的運動呢,身體有的人更可以練習太極拳

因為太極拳呢,能夠改善我們的大腦功能,調節大腦皮層的興奮和抑制活動,對於神經衰弱失眠、頭暈、頭痛、過度疲勞等疾病,有著顯著的健腦去病的作用。而且太極拳要求我們全身要放鬆,使得人體的血管阻力減少,能夠加速我們的血液循環,減輕心臟負擔。太極拳的呼吸是採用的腹式深呼吸,氣沉丹田,能夠對五臟六腑有著良好的按摩保健作用。

解說:養生太極拳,有療病、健身、修身養性,技擊防衛等功效,學習養生太極拳應該學一世練一世,學練結合,以練為主,動作不停,意念不換的連續演練,練夠時間,練夠份量夠能連得功效。

楊爽:學習太極拳不僅只是為了使身體健康,更重要的是在打拳的過程當中,人的內心能夠獲得一種釋然的感覺,以養氣通過為根本以皇帝內經為依據。注重調心、養神從而樹立了一種恬淡虛無的人生觀,這才是太極拳最大的好處。太極拳能夠幫我們參透人生,通過心靈與自然的感應,身體裡意識的和諧。能夠使現代人在喧囂浮躁的生活和工作環境中,尋找到一個定、靜、安的心靈空間,所以太極拳不僅是老年人要練的,年輕人更應該練太極。

解說:打拳時,切不可全身僵硬,筋肉緊張,憋氣要做到松而不懈,否則很容易得高血壓、心臟病。要想把太極拳打好,只有在學習套路的基礎上,練習推手才能使動作更加柔和與圓滑,柔中帶剛。

 

 

標籤:【養心】、【更】、【健身】【太極】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