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意拳內功怎麼練 | 養生知識網


 

A-A+

形意拳內功怎麼練

2018年12月08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養生之道網形意拳顧名思義是結合了各種飛禽走獸的外形拳術,而形意拳更加注意練內功,形意拳內功怎麼練?熟練形意拳的內功後,再加以練習形,才能將形意拳更好的表現出來。

形意拳內功

形意拳內功之站功,也叫樁功。一般人常練的有“三體式”(又名三才式)和“渾元樁” (又名乾坤樁)兩種;前者適用於青少年,後者適用於老年人。

練三體式,姿勢如同定步劈拳。開始時,兩足跟相並,兩足尖外開45度一60度左右,兩腿微屈,膝蓋與足尖上下相對,兩手握拳,緊靠大腿外側,拳眼向內。然後右拳上提,邊提小臂邊外旋,緊貼著右肋由前向上鑽出,吸氣隨之上升。吸氣盡時,拳高與鼻平,拳心向面部.呼氣時,左拳上提,小臂外旋,由左肋旁擦身向前自右拳上劈出,右拳同時變陽掌下按置於右日月穴旁(右軟肋下高與臍平)。

與此同時,左足向前邁出一步,與右足相距約兩腳半之遠。前腿斜直,膝微彎,膝蓋在足跟上與足尖對準。後腿微屈,膝蓋在足尖正上方。尾骨與後足跟上下相對。形式上要作到外三合。

全身重量分在兩腿之上,前三後七。隨即自大椎開始,將脊椎骨逐節向下依次鬆開,尾骨向前向上兜翻,內中意,氣,力三合,思想高度集中,將神凝聚於“天心”,目視前方,定若鐘鼎。拳經云:“目視鼎,棄視臍,處處行遲不可移,徹開二六連環鎖,一點靈光吊在眉。”即指此也。(頸椎7節,胸椎12節,腰椎5節,共24節,道家叫24樓,也叫12對連環鎖。)

站樁雖系靜功,且不可呆滯。要氣勢騰挪,伏如橫弩,動若發機。以意領氣隨自己的意志活動,吸上呼下。欲上則上,欲下則下,呼吸陰陽,純任自然,毫無阻滯不通之處。吸氣時猶如一人張弓,萬夫拔河,渾身上下毛髮皆開,氣上升而內臟緊縮,呼氣時氣下降,內臟亦隨之鬆弛。這是初學者站立不動的練法,既可為形意拳築基,又可祛病延年

渾元樁是一種老幼咸宜的練法,形意拳家年老時多練此功。拳諺“少練三體式,老來渾元樁”即指此而言。渾元樁的練法是:兩足平行開立,寬與肩齊,腳趾抓地,足心空涵。兩臂向前抬起,如抱球狀,高與胸齊,不要用力。兩腿微屈,仍是頂頭豎項身正肌松,意誠而正,氣下少腹。站好後,頭腦清空‘麈不染,天君穩坐,萬念俱消。四肢輕鬆,腹空空如久饑之狀,聽氣血自然流行。

待性定之後,即以意領氣,自天心而華蓋,盤旋膻中,下中庭,走巨闕,過石門而入於丹田。氣通之後,兩臂即可自然下落,左手內勞宮復於丹田之上,右手掌心加蓋於左手背上,內外勞宮相對。鬆肩,墜肘,心空,腹實。呼吸逐漸深長,勻細,若有若無。久之自覺有一股熱流由上而下,入於丹田。

下面繼續為您介紹形意拳內功怎麼練

這是調息行氣的初步過程。每天要堅持半小時以上,切勿間斷,至少練半月之久。

待調息行氣之功收到明顯效果時,氣注丹田之內,要守而不失,達到中庸上所說的:“止而後能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的境地。此後,呼氣時不要再用意往下送,要微微聽其靜止,以免發熱太過,壯火食氣。

練之日久功深,有時會出現真氣衝動現象,不自覺地神經興奮,開始某一局部跳動,繼而手舞足蹈,轉身搖頭,或自動打出各種拳式。十幾分鐘以後,自己便會慢慢停止,恢復正常。這是練功中的正常現象。對此種真氣衝動現象既不可強求,也不能橫加制止,要聽其自然。

這種情況每每發生於精神旺盛,興高采烈,俗塵清掃的境界之中。

形意拳

形意拳是內家拳,它首先看重於內功意念的練習,故它具有理明,易悟,易成的特點。練好形意拳內功之後,下面的拳術就可以隨心練習了。

熊頂:是指頭部的後腦骨(即百會穴後一寸左右的發圈處)往上頂,像站立的熊似的,重心穩重。 龍頸:是脖子向上伸直,有青龍出水升天之勢。

猴眼:是指眼睛在站樁時,其精神狀態象猴子似的,要外精內靈。在內要內視丹田,要跟隨或領著意念精氣走,要隨著或領著精氣,意念進行穴位間的開合或經絡的運轉。在外要看對方的三尖。重力線的兩極(三尖指兩肩和頭頂)。

烏嘴:是指嘴巴象烏鴉的嘴巴似的,要舌頂上鄂,氣沉丹田。 燕膀:是指肩膀象燕子似的沉肩墮肘。

鷹爪:是指手型象老鷹的爪子似的,虎口要撐圓,有擒拿姿勢,小指和無名指要自然彎曲,可起攜帶作用,中指要伸直有點穴的功能。

蛇腰:是指腰椎要垂直中心,腰關節要自然鬆開,活動起來要靈活,快捷有力,像蛇飛行時的腰椎一樣。

虎胯:是指坐胯象老虎在縱跳山澗之時往下胯一坐的姿勢。

雞腿:是指前腳下為平直,後腳與前腳成45度角。後腳的內側腳跟在前腳的內側線的延長線上,有雞走一條線之勢,用以保證自身的重力線落在兩腳支撐點的邊線上。

馬足:是指兩足象騎馬時一樣:上馬時,打開兩胯,坐在馬背上奔跑時,兩足要用力夾緊馬肚,以防被摔下來,也像一把打開的大鉗子,兩足的意識直插地下,緊抱地球球心,兩胯的意念要通過兩膝蓋,兩足的湧泉穴直指地球球心。

下面繼續為您介紹形意拳內功怎麼練

龜尾:是指我們的脊椎尾骨的形態要象烏龜的尾骨似的,尾閭骨往裡收提,谷道內提,只有這樣,才能保證身體中正,任督二脈暢通。

蛤蟆肚:是指小肚子要象青蛙,蛤蟆的肚子鼓起,氣沉丹田。

老人教授形意拳

形意拳氣功的具體練習是有三部份內容的即:練,養,化

“練”就是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穴位之間的開合,也可以是經絡的運轉。例如:下丹田與中丹田之間的開合,就像從下丹田吸氣到中丹田,又從中丹田呼氣到下丹田,如此往返來斷。又如:中丹田膻中穴(前心)、上夾脊(後心),下丹田之間的開合,從中丹田吸至上夾脊。然後從上夾脊呼到下丹田。再如任督二脈的開合運轉。吸氣順督脈上行,呼氣順任脈下行。

“養”就是指一個穴位自身的開合、呼吸。例如:意守丹田,這種方法為養。它就是把下丹田作為一個呼吸體,開合體,發光體。一合(吸),則把宇宙中的氣通過全身各個部位,包括皮膚的各個毛細孔直吸至下丹田。然後一開(呼),把丹田的氣通過全身的各個部位呼到宇宙遠處空中。

“化”就是指練精化氣,練氣化神,練神還虛。氣功的化在不同的階段,有具體不同的練習方法。因為絕大多數人只能到達第三階段,所以在這裡只作這三個階段的具體的方法介紹。

在開始練氣功至第一階段入定胎息完成以前的“化”可以是在練養功完成後意沉丹田,稍作靜養,然後進行全身放鬆活動,或作各部位的按摩,也可作慢行散步活動,特別是每練完內家拳後,更應多作散步活動。

在練拳的動作時即可以是作順行相生為 “養”,即是丹田自身的不同方向路線的開合(按動作的方向路線去做),也可以是作逆行相剋為“練”,即以丹田為基,對拉(或對壓)到其他的一個穴位,再馬上從其他的那個穴位合(克)回到丹田上來。這時的丹田就像一個一瞬間充滿氣的鋼球似的。

標籤:【兒童學習跆拳道】、【老人練太極拳的好處】、【形意拳】、【內功怎麼練】、【形意拳怎麼練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