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擊如何鍛煉出拳力量 | 養生知識網


 

A-A+

拳擊如何鍛煉出拳力量

2018年07月08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153 ℃ 次

養生之道網本文是專業拳擊力量訓練教程。在有些人雖然地苦練拳擊,然則出拳還是沒有力量,究其原因是因為不知道哪些部位決定拳擊手出拳力量,不知道如何鍛煉出拳力量。下面介紹拳擊手力量訓練教程,教您如何鍛煉出拳力量。

一個好的拳擊手必是力量,速度,時機距離的把握,三樣俱備的高手。另外還須將快,准,狠三字要訣牢牢記住,這是克敵至勝的法寶。出拳速度和力量是相互的,有速度才有力量,沒有強大爆發力的肌肉速度也出不來。

力量和發勁不是一個概念,出拳不是胳膊伸的越長越直力量越大,相反出拳最忌諱的就是臂直,存拳也就因此而生。另外單單拳頭的力量加臂力是很小很輕的,即使打在人身上也只是讓人疼一陣,不會讓人受內傷。

但是如果出拳的時候配合腰部的轉動,就是俗稱的腰力,重心腳蹬地,轉腰出拳來形成一個整體力,將拳頭彈出去,拳頭相當於繩頭,臂相當於繩子,不為出拳,像往外甩繩子一樣,那麼產生的力量是單單拳頭力量的N倍。

一秒十拳如果真能打出來力量也很小,還沒出手已經準備收拳了,擊打梨球還差不多。力量和一秒幾拳關係不大,一秒多次出拳是刺拳,是試探進攻用的,刺拳要求收回快,所以力量小,速度快。重拳需要力量和速度,比如勾拳和擺拳,後手重直拳,不需要說一秒幾拳。

哪些部位決定拳擊手出拳力量?

端正拳擊姿勢,姿勢對了,出拳速度和力量自然就會上來,這點可以在網上看拳擊練習視頻。自己練習速度可以拿輕啞鈴練習揮拳,或者擊打梨球,練習節奏感及速度。練習力量最重要的是大腿,腰,背部肌肉,因為拳擊主要力量來源是大腿及腰背。

下盤功夫也是極其重要的,只有有力的下盤,才能保證出拳的力量。泰森曾經強調“強大的腿部力量才能保證出拳的力量”,腿部的力量經過扭腰動作的力量傳導,到達背部、肩部,並通過手臂以及前臂的內側旋轉,才能將力量加速傳遞到拳頭上,這樣的出拳才是最有力的。對於胸肌的鍛煉恰恰不是最重要的,因為:

拳頭的力量絕對不是從胸肌發力開始的,只是輔助完成出拳的動作。你可以通過慢鏡頭觀察拳擊手出拳瞬間,肌肉的收緊狀態,就能知道了。而且胸肌對於拳擊中的防禦也不是最重要的,相對攻擊而言,防守也同樣必不可少,所以說,追求擊打力量,也必須鍛煉抗擊打的能力,也就是說,身體一些部位,需要著重鍛煉,如:

1頸部

頸部需要的是絕對的肌肉。如果你的頸部很細,肌肉很少,當對手一拳打在你的頭部,你的腦袋就會像速度球一樣,瘋狂的晃動,相信的你的大腦內部,也會像沸騰的開水一樣。

2腹部

腹部要求的是絕對的肌肉和強度,對方的一記重拳打在你軟軟的腹部上,你的胃恐怕會翻江倒海,這時如果你吐不出來東西還好,如果吐出來,恐怕都是血了。

3三角肌

這部分肌肉需要的是絕對的耐力,你可以不用大重量,哪怕只是個5斤的小啞鈴,你可以無數次的平舉,直到你再也提不起胳膊。想想,在比賽中沒有雙臂對頭部的防護會是什麼情景,你的頭仍然是對方練拳的速度球……

4小腿,這部分肌肉同三角肌要求一樣---絕對的耐力,當小腿肌肉經過比賽前幾個回合的無數次的前躍、平移、後退、急進、急退後,如果它的耐力消失了,你就變成了拳擊台上一個“合格的人肉沙包”了。

拳擊手力量訓練教程

1初級訓練教程

初級訓練,是增加腕力和臂力的最佳訓練法,也是提高拳擊力量速度的一個有傚法門。

帶上散打手套或拳擊手套,沙綁帶纏於手腕上,練拳擊快速動作。也可將帶上拳擊手套和沙綁帶做俯臥撐練習。每組10下,做三組。也可不帶手套進行練習。這練習有利於使拳面硬度增強,提高腕力和臂力。

現在生活時間緊湊,可在走路的時候,握緊拳頭,然後放鬆反覆練習。也可在休息的時候握緊拳頭,在放鬆,在用力握緊。此訓練對於增加手臂打擊力量也是很有幫助的。待適應以上練習後,可邊跑邊出拳。習練者不要忽略此項練習。

2中級訓練教程

中級訓練,實際上是習理論,這有助於提高自己的打擊能力。

一位肌肉並不發達的拳擊高手,卻能集中全身力量於發拳之中,從而打出強而有力的一拳。其秘密在於,能集力於一點,發力於瞬間,從而能夠一舉擊垮對手。要打出強而有力的的一拳要把力量集中在一點。可想像每一拳能把對手的內臟擊碎,打垮,要具有摧毀一切的力量。

拿鐵棒或啞鈴出拳練習,在手臂纏上繃帶或沙綁帶進行練習。體會動作速度。一旦拿掉鐵棒或啞鈴將會覺得出拳輕鬆自如,注意打擊時不要將力量集中在表面,而是要用意念將所打擊物滲透進去,將其打毀,具有摧毀一切的力量。在練習時始終要有這種意識。

3高級訓練教程

出拳的發力之源並不是來處臂腕,而是來自身體的中心部位(髖)。僅僅用手臂的力量,所打出的拳頭,是無法提供足夠的力量。因此,要想打出強而有力的一拳,還需利用髖部的運用,從而打出漂亮的一拳。

出拳力量快速提高,就必須提高上肢力量(還要有正確的姿勢和發力感覺),首先可以提高臥推力量,以最大重量(極限重量)的百分之60到70,一組做10次一次訓練5組,隔天訓練一次,練完後練習深蹲(半蹲)要扛槓鈴和硬拉,然後扛槓鈴練習轉腰(各5組),最後帶手套重拳打沙袋,效果很好,但訓練後要注意放鬆。

拳擊手力量訓練需要鍛煉哪些部位,拳擊手力量訓練教程是什麼,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拳擊】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