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拳道自衛踢擊應用原則 | 養生知識網


 

A-A+

截拳道自衛踢擊應用原則

2018年05月11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養生之道網李小龍的截拳道以踢技見長,在實戰中應用很有威力,那麼怎麼用截拳道踢擊自衛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截拳道自衛踢擊應用原則,介紹了怎麼用截拳道踢擊自衛,看看吧。

踢,在“踢、打、摔、拿”四擊中占首位。沒有威力的踢擊,必然是“起腳三分輸”。從形式上來講,踢擊有多種變化。從其實質上來講,卻都是為了一個目的:準確擊中目標、重創對手!李小龍曾經說過:“我的全部武功無非就是兩點--近身、發力”。

1、搶攻擊敵

實戰自衛不同於兩人對練,如果拖泥帶水,猶豫不決,就會招致對方的群攻或猛撲纏鬥。所以當發覺格鬥不可避免時,應果斷出擊,重創來犯之敵!所謂快,就是反應敏銳,判斷正確,移步輕盈,拳法、踢擊如閃電般擊出。

不論是出拳或踢腿,在擊打之前大部分肌肉應該放鬆,臨結束時加速即在接觸目標的一瞬間突然結束動作。

在擊打動作結束時,要保持身體平衡,使重心落直穩定,這樣就能夠輕鬆、從容地由一個動作轉入另一個動作,才能保證快速出擊。

說准,就是每一記攻擊要有目標,如果快重的攻擊打不到正當部位,力量再大,也不會有很大的效果,攻擊的有效性在於打得准,就極大地消費了體力而收效甚微。

我們可以看到優秀的拳手常是一擊解決戰鬥,就是快、準、狠要素合一所表現出的效果。明確擊打的目的和擊打的時機,用較小的力量也可取得最大的效果。

在自衛中,如攻得不准,對方一定瘋狂猛撲,還可用凶器害人,而打得准,則立即使其喪失戰鬥力。特別是群戰,只有打得准、狠,才可取到一招制敵的效果。

強調“狠”,並非鼓勵濫用毒辣招式、事實上簡易的拳腳只要掌握爆發用力的要訣,在一瞬間氣力俱發,全身內、外力齊至,打中對手任意部位,對方立即徹底潰敗。

2、拉開距離

在遠距離範圍,較易察敵意圖,敵撲時,準確用直線踢擊使其有所畏懼,不敢毫無顧忌地大幅度前衝。

尤其應精熟在後撤的時候重心穩定且可發腿,不可被對手亂撲衝亂了步法。

注意環觀察周圍環境,給自已身後留下較大迴旋運動餘地,防止被對手衝擊得難以用招。尤其應注意身後左右有無水溝、物品或傾斜、坑坑窪窪不利運動的地面。

3、注重實用

在《水滸傳》中,魯智深拳打鎮關西,一腳將鄭屠踢倒在街上。二龍山,魯智深又一腳踢中二龍山頭領鄭龍腹部,三個月不能動彈。魯智深用的都是實用的中低踢。而李小龍也是擅長中低踢及貼身短拳。

現在,很多人注重踢得高、瀟灑、好看,而巷戰實用踢卻鮮為人知。自衛中,腳上穿著硬鞋,踢中對方中下盤部位,常有奇效。所以,勤練實用踢擊,方可事半功倍。

4、實戰變化

孫子云:“戰勢不過奇正,奇正之變,不可勝數”。又說:“擅變者,無窮於天地,不竭於江河”。

一個習武者,掌握了全部的實戰技術,練就了一身功力,還必須擁有運用智慧、計謀的能力。一身武功如同一支軍隊,你遭遇不同的對手,就要擅於調遣、運用這支“軍隊”。

運用得法,則可以少勝多、以弱勝強。如果總是機械重複、硬拚蠻幹,則武技應用效果大打折扣。變化,在攻擊中表現為應有真假、快慢、輕重、上下左右等不同的方式。使對手如墜霧中,不辯東西。則我方攻擊意圖極易得手。

5、消除預兆

技擊中,當你下意識地運用某些攻防動作時,會有一些自己察覺不到、本能的預兆。任一動作都有起動、過渡、完成三個階段。起動的形態即動作的預兆。要想無預兆地快速踢中對手,可從這幾方面入手:

(1)加強柔韌練習。柔韌好,則出腿輕靈、速度快。

(2)結合步法踢運動的目標,二十腿一組,用自己極限的快速動作來完成。

(3)消除預兆的練習。

面對鏡子,踢擊前腿時肩、上體不動,慢動作做,這樣可以發現自已大幅度扭頭、轉肩的預兆動作。

測驗你改進的效果的方法是,讓一人站在你面前,你上體不動,起腳踢擊,看對手能否感覺得到,如果你踢中了他又收回了腿而對方毫不察覺,你就成功地練出“無影腿”,如果你一踢,對方就知道,則說明仍有很大的預兆,需再練消除。

(4)腰腿練習。

如果你的腰、大腿無力,則踢擊鬆垮、動作預兆大,進行針對性的腰腿功力練習,可有效地消除起腳的動作預兆。快速的真實攻擊要求沒有攻擊預兆,所謂拳打人不知。而故意露出動作預兆,又可成假動作惑敵。

例如,當對方防踢時,我方故意虛提腿,似乎預兆很大,當對方防守時,我方快速進步以拳連擊。總之,要能做到無預兆攻擊和有意識露預兆誘騙對方,方可達出其不意,攻其不備之效。

總之,在自衛搏擊中,用踢可放長擊遠,可應付群敵。如果一個年齡較大、無武術基礎之人勤加練習難度小、殺傷力大的腿法,也可在自衛中成功戰勝悍敵。當歹徒持刀撲來時,當凶悍之人揮拳欲擊時,腿功精湛者均可一擊重創來犯者。

如果習者精熟四方踢技,更可向連環出擊,踢倒多人!欲真正想提高實戰搏擊水平者,首先就是掌握攻擊威力的練與用,做到不僅能打出重擊,而且要做到在自由實戰(亂打)中用上!僅僅掌握了並不一定能用上。

有很多人有一定威力,踢牆也踢得轟轟響,可在自衛中連沒武功的人也打不過,這就是沒有接受一整套向實戰地過渡的訓練方法。

標籤:【截拳道】、【自衛】、【踢擊】、【應用】、【原則】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